关注我们
荆楚网

快递小哥:“前线打仗,我是送粮草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0日07:25 来源: 长江日报

陈细伟在给社区送鸡蛋

早上7点,陈细伟起床自己做好早饭,匆匆吃完戴上口罩就出门了,他轻轻带上房门,生怕吵醒妻子和7岁的女儿。“今天刚好一个月,已经一个月没和女儿交流了”,说到女儿时,自称“糙汉子”的陈细伟声音也温柔了几分。陈细伟是京东的一名物流司机,一个月前,原本只是负责给商家集中送货的他,被公司紧急召集,先是给医院送物资,近几日,又再次转型成为一名给社区配送的“送菜小哥”。

“护士们说我也是英雄”

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每日正常送货的陈细伟尚未觉得有何异常,“但两天后就觉得事情严重了”,因为他开始不断接到送往医院的订单。“同济、协和、金银潭医院、中心医院、汉阳五医院,我都去送过”,陈细伟心里暗暗算过,口罩、消毒液、防护服等医疗物资是送得最多的。“大年三十那两天,给医院送的订单很多是成人纸尿裤,我最初还纳闷,后来看新闻才知道,原来是医生护士们不敢上厕所,怕浪费有限的防护服。”

陈细伟从自己的送货单中,关注着医护人员的日常。往后十来天,送往医院的纸尿裤越来越少了,换成了通风设备、取暖设备、牛奶、面包等生活物资,“这至少说明,白衣天使们现在防疫物资比之前充足了”,送货路上的陈细伟松了一口气。

长江日报记者问他,你在医院进进出出,心里会怕吗?“怕哦,怎么不怕”,陈细伟坦言,第一次去医院送货,心里发慌,去之前做了很久的心理建设。“但后来一想,我只是去送趟货,那些医生护士天天呆在医院里面和病毒打仗,如果说他们是战士,那我们就是去送武器和粮草的。”陈细伟说,从全国各地来的医生,都来帮咱们武汉“打仗”,我们武汉人,怎么能连粮草都不愿意给他们送。

“去医院送快递,见到医生护士时,我会跟他们说在一线辛苦了,让他们保重,但他们会跟我说,‘你也在战疫一线’。”陈细伟记得,一个下雨天,他给金银潭医院送了150箱牛奶,东西送到后刚走几步,一名护士拎着两箱牛奶追上他,让他把牛奶放车上,“来不及吃饭就先喝杯牛奶”。

“每天很累,但心是暖的。”陈细伟告诉长江日报记者。

“快递小哥是保护着居家的武汉人”

随着武汉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推进,10天前,陈细伟又换了工种,开着车往各个社区送蔬菜。

“送蔬菜可比送其他订单复杂”,陈细伟说,10天前,陈细伟连生菜和油麦菜都分不清,而现在,每天早上8点,他要开着车去东西湖或蔡甸的蔬菜基地拉上20余种蔬菜,再一路给10个社区配送分发。

“每天早上7点40分左右到物流园区,8点车队开早会,每个司机会拿到当天的送菜路线。”拿到任务后,陈细伟开着他的厢式货车直奔蔬菜基地,“以前我们送的订单都是标准品,上货和下货时,直接扫描面单就不会出错。现在我们是手拿‘菜单’点货。”在蔬菜基地,陈细伟要按照订单把蔬菜的分量和品种一一核对清楚。

“一般一上午能送5个小区,下午再送5个小区”,陈细伟介绍,每到一个社区,团购负责人和志愿者都会早早在门口等着他,他拿出车里备好的硬纸板铺在地上,然后拿出消毒液消杀后,再把车上的蔬菜搬下来,“我们会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把菜分好,再顺次叫居民下来领。”

“来拿菜的一位婆婆说,医生保护着住在医院的武汉人,我们快递小哥则是保护着居家的武汉人。”陈细伟说,听到这话,心里特别自豪。

(长江日报记者张维纳)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