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太和医院成功实施十堰市首例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剖宫产手术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1日09:54 来源: 十堰日报

实施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剖宫产手术,主刀医生郭冲(左)

十堰日报讯 记者 刘俊

“哇……”2月18日下午16点46分,伴随着响亮有力的啼哭声,一个新生命顺利降临在市太和医院中心手术室负压手术间。新生儿体重2830克,一分钟评分(Apgar)10分,主刀医生当场宣布母子平安。

就在手术前一天,孩子的母亲经市太和医院检测确诊感染新冠肺炎。为了保证母子平安,该院多学科协作展开一场特殊的生命守护战。据悉,这是该院成功开展的我市首例确诊新冠肺炎孕妇剖宫产手术。对此,记者进行了采访。

争分夺秒,同时间赛跑

与“疫”病较量,时间就是生命。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这名确诊新冠肺炎的孕妇,孕周为36周+4天,此前就诊丹江口当地医院,因出现高热、咽痛、乏力等症状连夜转送市太和医院救治。2月17日经发热门诊确诊后,于当晚8点收治于独立妇产中心大楼之外的新冠孕产妇隔离病区。

“手术于18日下午16:40分开始,6分钟后,成功娩出一男活婴。”主刀医生郭冲告诉记者,手术时间越短,对孩子、对在场严阵以待的全体队友都是最好的保护。

短短6分钟里,进行了怎样的博弈?郭冲说:“因为孕妇有既往剖宫产手术史,在手术过程中发现有膀胱与子宫前壁紧密粘连的特殊情况,于是在实行粘连松解下推膀胱、手术切口部位显露之后,才准确实施剖宫产。”基于此,胎儿顺利分娩出来。

惊险的是,胎儿娩出后,产妇出现子宫收缩乏力、出血较多的突发状况。出于安全考虑,医生在实施剖宫产手术的同时实施双侧子宫动脉上行支结扎术,最终化险为夷。

6分钟,新生儿成功分娩;50分钟,整个手术顺利完成。这在常人看来,尤其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之下,速度十分惊人。“比平时还是慢了许多。”郭冲告诉记者。

原来,因为医生、护士全程都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以及佩戴医用护目镜,不但视野受限,动作也变得沉重,双层口罩影响呼吸,因此手术时间被拉长。他说:“术后身上衣服都汗湿透了!好在大人和孩子都平安。”

周密部署,打准备最充分的“仗”

新冠病毒传染性独特,孕妇确诊分娩案例并不多见,可供借鉴的经验只有省内少数几例。如何做到万无一失?记者了解到,为了打好这场“硬仗”,市太和医院做了充分的准备。

一切以孕妇的病情进展为前提。17日晚,该新冠肺炎确诊孕妇入住隔离病房后,郭冲和隔离病房医师罗全慧立即给予相应处理。次日查房发现患者胎心异常,判断胎儿存在宫内缺氧,及早分娩迫在眉睫。

科室主任刘雪琴立即将这一情况向上汇报,院党委书记、院长罗杰委托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菊英,牵头医务处、护理部等部门以及产科、新生儿科、麻醉科、感染科等临床科室进行会诊,最终一致作出实施剖宫产手术的决定。

“会诊方案一敲定,科室就着手开始做术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与家属沟通,签订手术协议书等工作。”郭冲说,因为孕妇的丈夫尚在隔离观察中,对孩子和妻子的安全感到焦虑,为了让双方放心、安心,科室做了大量的沟通工作。

在耐心沟通、征求孕妇家属意见的同时,一条专门为孕妇、新生儿精心设计的路线由专人上岗开通;一支来自产科、麻醉科、中心手术室、新生儿科等科室的专业团队准备到位、随时待命,以应对任何突发状况。据了解,为了这场特别的手术,仅医护力量就比常规多2倍以上。

“术后,医院护理专班对患者进行悉心照护。”郭冲说。目前,该孕妇正在治疗恢复中,已经能够坐卧,状态良好。而在新生儿科隔离病房,为了排除刚出生的男婴存在垂直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可能性,正在开展隔离观察。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