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在生命微光里坚守希望 ——记内蒙古医疗队援助京山重症护理组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2日20:41 来源: 荆门日报

1月29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顼雪莲带领16人护理组团队来到京山,开始了援鄂抗疫救援工作。这支队伍有3名医生,13名护士,主要从事急症重症的护理、治疗、抢救工作。

这是抗疫医疗前线极具考验的一个组。“重症患者大多自我表达不够,病房里较安静,但是我们能从他们眼中看到了对生命的渴望,所以我们会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顼雪莲交完班,我们在集中住宿点见到了她。

图为内蒙古医疗队员为救治工作加油鼓劲。

问起到京山后的救治工作开展情况,顼雪莲直言,20多天的强压让大家身心都有些疲惫,但是她相信,大家是带着必胜的决心和无畏的信念来的。

在重症病房,面对的是心理最脆弱、最恐惧的重症患者。所有医护人员不仅要随时监控病人的情况,还要对病人进行生活护理和心理疏导。

有一次,一位50多岁的大姐从轻症病房转到急危重症室,可能是弄乱了头发,所以她一直在试图整理自己的头发。顼雪莲注意到这个细节后,立刻帮助大姐绑上了辫子。

“本来精神很不好的她,马上感觉特别高兴,又有了精神一样。” 顼雪莲再帮忙整理好约束带,转身一看,病人自己很欣慰地笑了。这个细小的笑容,让顼雪莲记忆特别深刻,那是大家对美好生命的向往。

图为内蒙古医疗队员在救治中。

2月13日起,重症及危重症患者已集中转至荆门进行治疗。“把他们送上医疗车时,心里是一份深深的祝福,盼望他们能早日康复。”顼雪莲说。

重症护理组的一名主任医师“宫梅”是这支队伍里面最年长的医生,经验丰富,心理强大,对所有医护人员细致入微。宫医生自己身体本来就不太好,却在第一时间报名,千里奔赴来到京山参与一线救援。

“每天早晨宫医生总是第一个起床,每天晚上她总是在群里询问大家工作和生活情况,让大家报体温报平安,关心每一个医护人员的安危。”顼雪莲说,她十分关怀年轻人,对待90后的医护人员像对待自己的孩子那样亲切、温暖。有了宫梅医生的关怀和陪伴,大家信心更足了。

抗疫期间,家人是最温馨的牵挂。“这些天,家人问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什么时候可以回去?”顼雪莲说。

顼雪莲有一个6岁的儿子。报名参加救援的时候,她只告诉儿子自己要出差。想起这几天电视里面的疫情报道,儿子贴心地告诉她:“妈妈出差不要去武汉。”儿子并不知道妈妈的出差就是要前往抗疫第一线的。

顼雪莲和家人念及孩子还小,暂时没有告诉他实情。“慢慢地,通过这段时间媒体的宣传,幼儿园老师的宣教,他渐渐明白了,妈妈是白衣天使,是战士,是英雄!” 顼雪莲感动地说。

最近,顼雪莲终于可以和儿子视频了,她再也不用瞒着孩子自己在做什么了,她相信有家人和儿子的支持,一定能给予她力量。

内蒙古援鄂医疗队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与家人分离,奔赴遥远的京山参与救援工作,家人的期盼,社会各界的期盼,让她们坚守着希望。

(记者 李晓磊 通讯员 余琴)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