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冈出台硬核措施 关爱特殊困难群体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3日15:57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周勇)2月23日,黄冈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及有关单位,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帮扶和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管理工作,压实属地管理责任,落实落细各项政策措施,关心关爱特殊困难群体及精神障碍患者。

通知要求,2月29日前,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孤儿、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特殊困难群体,按照身份不重叠的原则,一次性或分期给予城市人员 500 元/人、农村 300 元/人的生活物资或资金救助。上述对象中的集中供养人员,救助资金直接拨付供养服务机构,由机构统一采购;其他人员自行采购,如自行采购有困难的,由村(社区)负责代购并送至救助对象家中。

在分配捐赠的生活物资时,优先考虑特殊困难群体和特殊人群服务场所。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体的定期排查、动态关注、及时帮扶,妥善安置监护人被隔离的生活无法自理的残疾人、精神障碍患者、未成年人,切实保障基本生活和照料。

对低保对象、特困人员、重度残疾人和孤儿罹患新冠肺炎的,按 2019 年 12月份的标准增发一个月救助金或护理补贴。患其他疾病的,按照先诊疗后付费的原则,及时收治并落实好相关医疗救助政策。优先保障残疾人就医,对生活不能自理或精神障碍残疾人,安排好陪护。

村(社区)要加强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定期访视,对出现发热或者疑似的,及时协助送医就诊。可采用邮寄、代取药、送药上门等方式,密切关注、帮助居家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持续药物治疗。在城市有序复工、农民工返城过程中,优先安排低保对象就业。对非建档立卡贫困户中低保对象家庭子女就学,2020 年上学期比照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就学政策,由各地给予资助。

通知强调,各地要严格落实养老机构等特殊场所封闭管理制度,亲属一律不得探视,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院内入住对象不得随意外出;外出后确需返回的,应在隔离点观察 14 天无异常后方可返回。疫情结束前不接收新入住对象。主要负责人要带头驻守,工作人员一律驻守,不得随意外出和回家。建立工作人员外出活动台账,外出返回后严格体温监测。严格按照管 控要求统一配送生活物资。

同时,严禁包括就餐在内的所有聚集性活动,严格落实进出人员登记监测、内部管控防护、环境设施消毒、分餐送餐等措施。不能将特殊人群居住场所设置为疑似病例隔离点,避免造成恐慌和交叉感染。已经征用的,原住人员少的,将原住人员就近转移安置;原住人员多的,立即撤销隔离点。医养结合机构在疫情期间不得擅自对外开展发热病人的诊疗排查活动。

特殊场所如发生疫情,需派遣流动医疗小组开展医学排查和治疗指导,进行病毒消杀,并按照对密切接触者实行集中隔离观察的防控标准,完善隔离观察防护措施,配备专业防控力量,纳入辖区集中观察隔离点统一管理。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