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疫情面前不退役——咸宁市退役军人抗击疫情掠影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25日21:59 来源: 咸宁日报

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荣华 通讯员 骆名进

“疫情就是集结号,我们退役军人这个时候不冲上去谁冲上去?”

“疫情肆虐,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我责无旁贷!”

“执勤就是战斗,哨位就是战场。”

在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咸宁市城乡处处活跃着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战斗在抗疫不同岗位上,用实际行动书写了军人的责任和担当。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退役军人。

抗疫一线争当先锋

疫情就是命令。1月26日和2月13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两次发表公开信,要求全市广大退役军人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继续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勇挑重担、争当先锋。

战鼓声声,旌旗猎猎。广大退役军人迅速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集结。

“我会开车,我去!” 1月21日,崇阳县天城镇要选派1名干部当司机,专门接送疑似患者,退役军人、党员罗浩主动请缨。

罗浩转运病人

从1月21日至今,罗浩每天早晨6点多出门,有时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已有一个月没回过家。经他转运的110多名疑似患者和密切接触者中,有2人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正是因为罗浩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及时转运隔离观察人员,才避免了更多的人被传染。

因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表现突出,罗浩由四级主任科员提拔为镇党委委员,成为全国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被“火线”提拔的首位干部。

在通山县,父子兵上阵的故事广为传颂。

退役军人张博在大畈镇退役军人事务站工作,他的父亲张绪留也是一名退役军人,是南林桥镇南林村驻村干部。正月初三,父子二人匆匆返回岗位,主动要求到一线值守。儿子驻守在隐水洞高速公路收费站卡点,父亲白天值守在南林桥镇南林村3组疫情防控点,晚上还经常外出巡查。父子俩始终坚守在一线,上岗后一直没有见过面。

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退役军人。

正月初二,通城县指挥部准备成立流调队,退役军人、五里镇干部杨新宇主动报名。流调工作对象都是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危险性大。当问及是否要征求家人意见时,杨新宇斩钉截铁地说:“不用。我当兵出身,这时候我不冲在前面,谁冲!”近一个月来,杨新宇每天全副武装,早出晚归,奔波在流调一线。他挨家挨户调查密切接触者信息,做好登记、隔离、体温测量、消毒等工作,经常要忙到深夜。为了家人的安全,杨新宇住在酒店,家里两个小孩,大的五岁、小的只有一岁,全部交给家人照看。

若有战,召必回!为了人民的生命健康,全市奋斗在抗疫一线的在岗退役军人数不胜数。

志愿服务不舍昼夜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大疫当前,成千上万个不在职的退役军人勇敢地站出来,当好抗疫志愿服务,甘当抗疫“志愿军”。

“我们特此向县委请战,愿为战胜疫情做点事情,献出我们应有的力量。”1月25日,大年初一,省模范退役军人、通城县小红帽志愿者协会会长孔庆平写下请战书。

孔庆平的请战书

孔庆平了解到有关部门人手紧缺后,紧急发动全县志愿者从正月初一开始坚守在第一线,放弃春节团聚,协助配送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医用物资到各乡镇、各医院。为确保疫情防控急需物资物品保障,小红帽志愿者们随时待命,哪里有需要就第一时间出现在哪里。

“报到!我是退役军人,我来站岗!”通山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培训了70多名退役军人,投入防控战斗。他们接过值勤袖章,被分派到卡口一线,把路口、量体温、巡回宣传、消毒街巷,与镇村干部并肩作战,大大充实了基层疫情防控力量。县烈士陵园祭扫人员多,风险大。退役军人设立警戒线,临时封闭烈士纪念设施,严禁外来人员出入,劝阻外出祭扫人员,杜绝了隐患。

在赤壁,近百名退役军人组成“战斗队”,奋战在不同岗位上。他们有的入户调查,有的追踪排查武汉返乡人员情况,有的驻守在社区楼栋单元,有的宣传群防群治知识,有的在重要路口守卡……

自发参加抗疫志愿服务活动的退役军人不计其数。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处处闪耀着军人的风采。

后方支援不甘落后

有一份光,发一份热。一大批上不了一线的退役军人以各种方式支援抗疫。

参加抗疫募捐的退役军人数不胜数。

老英模、咸宁军分区原副司令员唐光友2月23日晚因多器官功能衰竭去世。病逝前,唐老将家中所有的现金共11800元捐献给咸宁市慈善会,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

两个月前,唐光友出现急性心衰、脑梗死、全身浮肿,春节后病情不断加重,一直处于时而昏迷时而清醒的状态。尽管卧病在床,老人却对新冠肺炎疫情牵挂在心。

2月16日晚,唐光友清醒过来,自己要出去捐款,老伴赶紧把他拦住。第二天一大早,老伴拿着11800元现金来到干休所,工作人员李磊用自己的手机帮助办理了转账手续。当李磊把转账截图给唐老看时,他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我是退休军人,也是一名老党员,虽然我不能参加一线防控,但是我愿意加入到防控志愿者队伍当中,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我们都要做最勇敢的战士。”咸宁军分区63岁的老党员王林修提出申请。

王林修退休前心脏有毛病,安装了起搏器。2月5日,经组织批准,王林修和另三名军休干部在咸宁军分区大院建立临时党支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

“跟一线人员冒着生命风险相比,我只算得上尽点绵薄之力。这都是我应该做的!”王林修说。2月18日,王林修和其他20名军休干部为抗击疫情捐款16400元。

有钱出钱,有力出力。

赤壁市退役军人志愿者协会、赤壁汽车人、赤壁运达机动车检测组建的80人的公益群发起募捐,募集资金40100元。三位退役军人驱车前往仙桃市,用募集资金购回医用口罩30000个、防护服650套等,捐赠给一线抗疫工作人员。

“抗击肺炎要注意,莫把生命当儿戏,十条戒律要牢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李玺自编顺口溜《我们咸宁一定行》,被市委宣传部采用,广为流传。

退伍军人张红军当起社区志愿者

“当年紧握手中枪,保家卫国戍边疆。如今脱下绿军装,建功立业在四方。”退役军人肖忠红创作退役军人之歌——《军人退役不褪色》,激励大家奋战一线。

瘟疫无情,军人有爱。广大退役军人正在用他们的辛勤汗水,守护着鄂南人民的生命健康。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