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麻城检察院:疫情防控检察工作“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1日11:19 来源: 荆楚网

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彭正元在三河口镇卫生所查看发热病人信息。通讯员供图

扶贫干警在驻点村卡口执勤。通讯员供图

检察官在看守所讯问犯罪嫌疑人。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胡小军 通讯员饶学兵、江练琴)2月28日,记者从麻城市检察院获悉,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院全体72名党员干警在麻城市委和院党组的领导下,充分发挥党员的示范和先锋模范作用,坚持疫情防控、检察办案两手抓,下沉一线、坚守岗位,主动投身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

逆行:筑牢百姓身前的第一道防线

在新冠肺炎肆虐之际,该院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的同时,组织党员干警积极投身全市疫情防控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把一面面党旗插到抗“疫”第一线。

院党组身先士卒,带头发挥表率作用,8名党组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率先投入抗“疫”主战场。连日来,他们深入扶贫联系点检查村组疫情防控情况,到自己的扶贫包保户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走访看望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

在黄冈、麻城两级指挥部发出党员干部统一到村组社区参加抗疫工作的命令后,该院党员干警闻令即动,主动到所在社区报到,配合社区统一安排,积极协助所在社区党组织小区出入口值守、防控物资捐献分发、人员排查跟踪、生活物资登记采购、环境消毒整治、困难群众帮扶等工作,筑牢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展现检察担当。

“之前参加过很多次单位组织的志愿活动,以一名预备党员身份参加志愿活动还是第一次,尤其是参与当前重要的防疫工作,我感到很自豪,真正体会到作为党员的责任和担当!”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的预备党员年轻女干警张琼瑶动容地说。

目前,麻城检察院党员干警共参与全市13个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不论是即将退休的老党员,还是成为预备党员不久的年轻干警,均无怨无悔地参加居住地社区疫情防控,穿着红马甲,值班站岗,夜以继日,风雨无阻。

守护:扶贫点就是我们的家

据了解,麻城检察院在乘马岗镇共有4个定点帮扶村,分别是:兴贵村、飞龙山村、石槽冲村、乘马岗社区,总人口近万人,其中从武汉返乡人员1000余人。

疫情发生后,为做好扶贫村的疫情防控工作,大年初一,该院下派驻村帮扶的8名党员干警,告别亲人,以村为家,全力以赴投入到扶贫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

该院下派飞龙山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蔡华,家在武汉,虽已年过半百,仍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检查疫情防控情况,登记武汉返乡名单,还同村干部一起在路口站岗,劝返外出人员;下派兴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董永乐,在做好该村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响应市委的号召,投入居家所在的审计社区,参加值班防守,任劳任怨……

鉴于四个扶贫点群众普遍防疫意识不强、在汉打工人员较多状况,麻城检察院驻村8名党员干警在只带口罩的简单防护下,带领村干部分头深入各组农户家向群众讲解疫情防护知识,给返乡人员量体温,分发防疫物资,登记从汉返乡名单,做到全面排查,一户不漏,一人不漏。

在该院下派干部和驻村村委会干部的共同努力下,4个定点帮扶村疫情防控工作实现了“三无”:无村民感染病毒肺炎、无村民抹牌赌博、无武汉返乡村民漏报漏记。院党组成员、下派定点帮扶村负责人黄世峰说:“我们是党员,保护百姓生命安全是我们的应尽职责,扶贫点就是我们的家。”

执法:惩治违法犯罪保平安

在疫情防控期间,该院党员干警坚持做到防疫办案两手抓,严厉打击破坏疫情防控和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各种违法犯罪行为。该院承担审查批捕和审查起诉工作的检察一部和检察二部,共有22名检察干警,其中共产党员14人。

连日来,全体党员干警始终处于临战状态,放弃节假日休息,闻案而动,大案难案抢着办,对破坏疫情防控的各种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

2月12日14时20分许,犯罪嫌疑人程某驾驶长安牌无牌灰色小车,经过麻城市白果镇正街疫情防控卡点时,面对执勤人员的检查,猛踩油门冲击卡口,并将执勤人员拖行十几米,造成执勤人员头部及全身多处软组织受伤。

该案发生后,麻城检察院第一检察部主任、党员干警李娟和党员干警徐执文提前介入该案,引导公安机关收集和完善证据。2月18日,在麻城市公安局提请检察院批准逮捕该案时,该院即对犯罪嫌疑人程某作出了批准逮捕决定。

据统计,疫情发生以来,麻城市检察院共受理提请批捕案件19件24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17件21人,提前介入涉及疫情案件3件4人,切实做到了不超期办案,不拖延办案,确保了疫情期间办案工作有序运转,案件在检察环节不梗阻,快捕快诉,为老区麻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