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抗疫情 保春耕】香菇示范园打响“双赢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7日17:18 来源: 微竹溪

龙坝镇:疫情防控不马虎 菌棒生产抢时忙

(全媒体记者 刘巧玉)“大家分散着排好队,来测量体温,登记一下了再进去。”3月2日上午7时许,记者来到龙坝镇肖家边村现代农业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只见制棒车间外,戴着口罩的群众分散排队接受体温检测。

“戴华章36.4℃,体温正常,可以进去了,工作时注意保持间距,时刻戴好口罩,下班的时候还要量一次体温,阔是要记住哈。”肖家边村党支部书记徐远明在制棒车间外正一个一个地认真叮嘱道。

走进制棒车间,菌棒的浓浓香味弥漫着整个车间,生产环境洁净如新,员工们统一戴着口罩和手套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有的操作挖掘机处理原料、有的装袋套袋制作菌棒、有的码放菌棒、还有的推车运送菌棒,整个流程一气呵成,现场呈现出一派热火朝天、紧张有序的生产氛围。

“他是我们村外出务工返乡的,现在在这务工。”在村党支部书记徐远明的带领下,记者见到了唐志元。经过交谈得知,唐志元今年33岁,家中5口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2019在浙江杭州尚诚装饰有限公司务工,月薪6500左右,打算回老家过完春节后再到浙江省务工,但因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无法返程,后在村“两委”干部的动员下来到村里的食用菌生态示范园务工。

“本来我还担心不能外出务工了,一家老小的生活咋办。但现在不用担心了,在这务工一个月能拿4500元左右,还能顺带照顾家里,工作还是可以的。”唐志元在忙碌之余告诉记者。

徐远明一边组织工人生产菌棒,一边介绍近期的复工复产情况。“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外出农民工暂时不能出去,我们借助集体经济,紧抓食用菌产业发展,为他们提供就业平台,促进收入。对到产业园上班的工人,每天早上上班的时候要进行一次体温测量,温度正常才可以上班,下班的时候也要进行体温测量,并且对厂区、办公区域等所有区间进行全面消毒消杀,在确保工人身体健康的前提下,我们要抢抓时令生产菌棒。目前,平均每天完成生产菌棒12000棒。”

肖家边村现代农业食用菌生产示范园占地面积150亩,是按照“政府投资建设,企业租赁经营、专家技术支撑、农户出菇管理”模式建设的集约化香菇产业园,包含1个制棒车间、114个养菌棚、20个双通道出菇棚等,并具有完备的给排水系统、电气系统以及储藏、绿化等配套设施。

用菌产业作为我县支柱产业,也是全县脱贫攻坚的富民产业,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县出台了关于外出务工返乡农民工就近就业相关方案,加大生产力度,统筹全县各乡镇产业基地、合作社、企业等用工计划,抢抓食用菌生产时节和春耕生产时令,一手抓疫情防控工作不松懈,一手抓春耕生产保稳定,统筹兼备打好两场攻坚战。

水坪镇:“蒙面”姑“菇”乐

暖阳下,走进位于水坪镇洛家河村的丰林造林专业合作社食用菌生产基地里,井然而忙碌的场景跃然入眼,30余个戴着口罩蒙着面的村姑分散在各自的岗位上,翻棒的、采菇的、烘干的、剪菇脚的,现场忙而不乱,肥嫩的鲜菇在她们的手中翻滚跳跃,活脱脱一幅姑“菇”同乐春意图。


“今年采摘的秋栽菇肥厚多肉,30万棒已经采摘鲜菇五万余公斤了,因为疫情的原因,滞留在家的大姑娘小媳妇都主动来基地找事干,用工不愁了,但同是疫情的原因目前销路尚有问题,春栽购买木屑资金不凑手......”,合作社法人邓太武喜悦的脸庞带着一丝忧虑。

“目前防疫期间,道路封控,鲜菇销路暂时有点困难,但正因为此,疫情一旦解除,香菇这一保健食品将会大受欢迎,大有可为,冻库的鲜菇若暂时销不出去,先烘干储存,镇上也帮助你扩宽销路,同时想办法给你解决20万周转资金予以支持,但你要有序组织好生产,工人每天两次测量体温,一有异常马上报告医治,上工戴口罩、手套,分棚不扎堆、不聚餐、勤洗手。”“那我春栽菇最少要制20万棒”听了镇长曹建军的一席话后,邓太武兴奋之色溢于言表。

人勤春来早,战“疫”不误农。时值三月,水坪镇坚定疫情防控在前,复产复工在后,两手抓两不误,边筑牢防控“安全屏障”,边有序开展传统作物播种和特色产业发展,同时紧紧抓住香菇这一“短平快”产业,深入各食用菌基地,查看指导秋栽菇采摘、反季节菇育棒和春栽菇制棒工序,力所能及的解决“菇老板”的现实问题。目前,该镇21个食用菌基地均有序生产,150万棒秋栽菇正在出菇,90万棒春栽菇正在育菌,80万棒春栽菇正在组织制棒,烘干香菇5万余斤,销售鲜菇14000余斤。(汤晓斐)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