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青春志

武汉大学生汗洒牧区为羊群防疫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09:47 来源: 荆楚网

图为徐彦巧帮牧民照料羊群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湖北日报大学生记者 陈醒、王琳洁)近日,在一千多公里外的宁夏银川,武汉大学生徐彦巧,积极响应号召,主动请缨到当地疫情防控一线。特别的是,她志愿服务的重点,是给当地牧民们维持生计的羊防疫。

徐彦巧是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管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寒假回到了家乡银川。疫情发生后,校团委发起“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生院青年在行动”活动,徐彦巧第一时间响应,来到银川宁东镇永利新村碱沟子牧区参加志愿服务,帮助64岁的贫困牧民李义为羊群防疫。

“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我时刻以一名党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现在家乡有困难,我就立刻想要去帮忙。”徐彦巧说道。

2月3日开始,给羊群喂草料,清理羊圈水槽,照顾羊的吃喝起居变成了徐彦巧的日常。为了给羊群提高免疫力,徐彦巧和李爷爷花了整天时间熬制了六大桶中药,第二天一早,搬到离牧民家2公里外的牧区水井,让羊群饮用。因为没有运输工具,这几桶二百五十多斤的药,和一百多斤的消毒水,徐彦巧和李爷爷都是徒手提到牧区。“我当时感觉胳膊像断了一样,手指也被勒出了红印子。”第一趟走完,徐彦巧就有点吃不消了,“但看到大爷佝偻的身影,我就想着我好歹也是一个年轻人,咬咬牙就坚持下来了!”两人来回走了三趟,才搬完。

2月6日一大早,在李爷爷的指导下,徐彦巧按照方子配制了专门的药物给羊群打防疫针,预防感染。这可是个脑力兼体力的活儿,需要三人配合:一个抓羊、一人做记号、一人打针。分工完毕,徐彦巧和牧民们跟羊群斗智斗勇,几番“围追堵截”,总算给300只羊注射完。而此时,已经到了下午两点多,徐彦巧才吃上了当天的第一顿饭。

在徐彦巧和牧民们的悉心照料下,李爷爷家的羊群无一生病或死亡。

2月29日,徐彦巧原本已经要结束志愿服务工作了。但因为疫情,当地牧民又面临着羊肉滞销的难题。财务管理专业的徐彦巧,仔仔细细给牧民算了一笔账:羊群自繁自养、外购羊羔、饲料草料等方面都要计入成本,想要提高利润,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通过购买性价比更高的饲料。于是,她专门上网认真挑选、对比,为牧民们购买合适的饲料。

此外,热心肠的徐彦巧还专门为牧民开了一个微信公众号,并义务帮忙维护,希望尽绵薄之力,帮牧民度过难关。

【责任编辑:周婵】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