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明月何曾是两乡 ——云南曲靖医疗队援咸安“抗疫”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08日20:38 来源: 长江云

早春的阳光,格外灿烂。疫情虽未散,但桂乡田野的油菜花,大幕山的野樱花,还有不知名的花儿草儿,在大怒放生命,为香城人民捎来春的消息。

“击退疫魔,共迎春暖花开。”这是援咸云南疗小分队83人共同的愿望,更是300万香城人民最朴实的心愿。

刘培万:“救治是我们的责任”

“真是惭愧,我们只做了应该做的事,没有那么伟大。”

2月23日,按事先约好的地点,在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带着云南援咸医疗队队长刘培万时,一个精干,和善,略带一丝疲惫的援咸医生映入眼帘。

1月26日,在云南曲靖市新冠肺炎防控留验站,曲靖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委委员、副院长刘培万临危受命带领12名医护人员驻守,为武汉滞留曲靖客人开展体温检测、健康观察、提供生活保障,以暖心举动搭建两地人民对话渠道、健康平台、友谊阵地,赢得广泛赞誉。

2月11日上午,刘培万接到指令,作为曲靖市援助咸宁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医疗队队长,迅速转移战场。2个小时的准备后带着队员直奔咸宁。

为了解咸宁医院救治情况,一方面,刘培万向先来的第一批云南医疗队邓毅书副队长请教,并就入咸宁工作作详细安排。他把医疗队分为医疗、护理、院感、心理疏导、医疗物资管理、宣传、信息、后勤等8个工组,并明确各组负责人及任务要求。

“在做好救治工作的同时,所有队员必须零感染,这是红线也是底线。”这是刘培万每天为队员的训话内容。进入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后,与当地专家一起,并肩作战,同舟共济,通过强强联合,科学整合医疗资源,全面落实医疗救治措施,开展远程会诊等服务,提高确诊病例的发现率,治愈率,重症病例的抢救成功率和及时转院率,大大降低病亡率,发挥了1+1大于2的效应。

看到日趋减少的就诊人数,日趋增多的出院人数,刘培万自信地表示:在援助咸宁打赢新冠肺炎防控阻击站的同时,还要把云南医疗队83 人毫发无损地带回云南。

“在咸宁就象是在家一样,咸安区委、区政府领导多次来探望,为医院送来慰问资金和物资,还给精神上的鼓励,吃住安排,上下班接送细心到位,我们真的很感动。”刘培万说,唯有更加努力,与咸安医务人员一起斗败病魔。

李林果:只为产妇母子平安

说起在咸宁的工作,云南医疗队员李林果表示,虽然对孩子有很多牵挂,但是为了身上的责任,母子俩会抽个空,千里视频,互相鼓励。

原来,2月14日上午,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咸宁市首例新冠肺炎感染孕妇剖宫产手术。为了保证手术顺利进行,防止发生医务人员感染,李林果术前与咸宁市第一人人民医院院感办同仁协同配合,制定严密的院感防控方案,包括医护人员防护用品穿脱、医患出入通道设置、医患出入流程、医疗废物处置、手术器械的清洗消毒灭菌、手术室终末处置程序及患者经过区域的消毒等。

在紧张规范有序的操作下,手术顺利进行,母子平安。术后对防控方案及时修订,进一步优化防控流程。

“有了第一例的经验,在2月17日行第二例剖宫产手术时,防护更合理,流程更规范,手术用时缩短,感染风险降低。”李林果高兴地介绍,产妇现恢复良好,新生儿留院医学观察,情况良好。

康明:心理干预助抗疫

新冠肺炎患者在住院期间可能会出现焦虑、抑郁、紧张、恐惧、强迫等心理问题。这些问题对于疾病的康复是非常不利的。对此,来自云南省援鄂医疗队的心理医生康明,在咸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开展了心理干预工作,在临床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为什么我的熟人在武汉用的药好,这里没给用好药?别人八九天就出院,而我却住快二十天还不好?这几天还呕吐、出汗、无力,手脚麻木。这是为什么?”一位女患者拿自己与在武汉住院的亲戚相比,情绪急燥,要求给个说法。

康明说:“针对患者的质疑,我帮他分析产生症状的原因,这是重大疫情导致的心理创伤引起的应急反应。并给她普及新冠肺炎的诊疗知识。”

康医生对患者讲:“这个病并没有特效药,所有用的药都是起辅助治疗作用。最好的办法是提高自身的免疫力。每个人的体质不一样,免疫力不一样,康复的时间也就不一样。”患者接受了康医生的意见,心情平复了很多,她也愿意配合医生继续治疗。

另外一个新冠肺炎患者总是认为医务人员来帮他检查、打针、测体温等都会带来病毒,每次都要求当面消毒才肯配合治疗。康医生帮其分析原因,用松弛疗法帮助患者,要他相信医生是来帮他的,让他有信心战胜疾病。

目前,康明的手机总会响起咸宁病友的声音,或感谢,或问候,或嘱咐要注意安全,异地患者的爱心让康明十分感动,更坚定必胜的信念。

施凤仙:被患者记住声音了

施凤仙是云南省曲靖市中医医院的一名护士。2月18日,当她穿上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如企鹅般行走,穿过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站在病区门口时,虽有一丝害怕,但看到患者焦虑的目光,心中产生更多的是责任。

在病区熟悉了一下环境,她就开始忙碌,早餐来了,她提着早点给一个个病房送去。

“今天的早餐是鸡蛋肉丝面和稀饭,如果在饮食方面有什么其他需要,可以随时跟我们说”。“谢谢你,每天的饮食都挺好的,听你的口音,不是本地人吧?”

“我是云南医疗队的,来自云南省曲靖市中医医院,距离这里1500多公里。

“虽然我看不清楚你的脸,但我记住你的声音了。”15床患者柔声道,“你别着急,做事的时候慢一点,谢谢你们,我们一定努力配合治疗。”

2月22日下班的路上,施凤仙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你好!我是9病区15床患者,我从护士长那里要到了你的电话,很遗憾没有给你拍到照片,今天我出院了,给你打电话表示一下感谢。你们在守护这座城很美的,等疫情过后,邀请你们常来做客。”

挂断电话,突然一股暖流在施凤仙胸中涌动,能被患者如此记着,顿时感到一切付出都值了。

余 超:手把手教“呼吸操”

“请跟我一起学做呼吸操,一手放在胸前,一手放在腹部……”来自云南省曲靖市中医医院的护士余超正在教患者做功能锻炼,一招一式,十分的执着认真。她每天上班除了按常规做好输液、查体温、发药等护理外,还教症状较轻的患者做“呼吸操”。

余超介绍,每分钟做7—8次,每天锻炼两次,每次10—20分钟。“呼吸操”可以扩大肺活量,改善心肺功能,减少肺部感染,能有效的帮助新冠肺炎患者提高肺功能和缺氧症状!

通过了解,余超还会给患者做其他的中医方面的宣教,如抹胸拍肺的方法,叩齿保健的方法,按摩保健的手法以及一些简单易找的穴位,如内关穴、膻中穴、内关穴等,开始学的时候,好多患者半信半疑,细心的学习并认真的按照方法做操后感觉很不错,学的人就多起来了。

“能帮到患者一点点,真的好开心。”余超说,大多数患者都会做呼吸操后,在巡视病房的时候,都会看到患者都会很认真地做呼吸操的情景,很有成就感。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一场疫情,缔结了滇鄂人民永世的情谊,这也是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人难忘的过命交情。云南对咸宁除了医疗队的技术支持,还有物资上的搬家式的捐赠,感动一天天在叠加上演,泪湿衣衫。

“云南医生不远千里来咸宁帮忙治疗病人,境界高,作风实、医疗救治指导有力,鼓舞了士气,提振了信心,是大家学习的榜样。”咸安区委书记李文波、区长魏朝东多次来医院看望抗疫一线的云南医疗队医务人员,对他们的辛苦付出表示感谢,并要求防控后勤组做好做实做细服务工作,为医疗队员提供暖心周到致细的后勤保障。

(湖北广电融媒体记者方楚楚 特约记者胡剑芳 编审肖飞 责任编辑 郭金华)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