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郧西:战疫战贫两手抓 打赢打好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3日18:37 来源: 农村新报

农村新报讯(记者肖敏、通讯员杨洪霞)“在疫情形势严峻时,我们同步做好疫情影响脱贫排查;疫情形势好转后,我们迅速推进脱贫攻坚,做好带贫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优化扶贫项目库建设、做好农产品产销对接等,确保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3月13日,在全省脱贫攻坚推进会暨春季农业生产视频会上,郧西县委书记张涛作交流发言。

据介绍,郧西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贡献了郧西力量。同时,郧西也是国家级贫困县,做到疫情防控一丝也不放松,脱贫攻坚一天也不耽搁。

疫情发生后,郧西县委第一时间要求县“四大家”领导及286支扶贫工作队、近千名扶贫干部下沉到村(社区),把疫情防控工作和脱贫攻坚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倾情帮扶,开展“敲门行动”,确保群众的困难和诉求有人过问、有人解决。

“我们还通过开展‘四个排查’,查找影响脱贫的因素。”张涛介绍,通过全面排查贫困群众产业发展意愿,全面排查扶贫车间(作坊)生产规模、岗位、复工开工资金及物资需求,全面排查贫困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意愿,全面排查不稳定脱贫监测户和边缘户受疫情影响情况,分类建立台账,因户因人施策。特别是对感染疫情造成生活困难的贫困户,采取“一事一议”方式予以救助,确保不因疫情返贫致贫。

郧西是劳务输出大县,常年外出务工人员达12万人。为有效减少疫情对务工的影响,该县及早谋划、分类施策,实施企业承诺留岗、复工复产上岗、对内挖潜拓岗、返乡创业增岗、出台政策稳岗等措施,帮助困难群众就业增收。如,观音镇恒达扫帚合作社组织250多个贫困户在家扎扫帚8万把,增收40万元;上津镇很多农户在家加工鱼钩,可实现年产值4000余万元。

人荒地一时,地荒人一季。保障疫情防控安全的前提下,郧西县抢抓时节,鼓励贫困群众户户有产业、人人见收入。

“我们以村(社区)为基本单元,科学评估疫情风险等级,实行动态管理、差异化管控,有序组织企业复工和春耕生产。”张涛介绍,还通过稳定产业奖扶政策、降低到户奖励政策门槛,鼓励暂时无法外出的人员在家发展“短平快”项目和农副产品加工增收项目;强化农业订单产业扶持、助推扶贫车间生产、普及加工补贴覆盖面,对市场经营主体发展订单产业基地,优先纳入“农担贷”支持,并给予贴息扶持。

截至目前,郧西县已播种茶叶1000亩、改造1000亩,烟叶栽植面积5953亩,马铃薯播种基本完毕,香菇育棒1500万棒、上棒460万棒,订单生产黄皮椒3090亩,全县春耕生产正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