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郧西县三官林区:春耕生产和疫情防控“两不误”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8日15:17 来源: 郧西在线

郧西在线讯三官洞林区 报道:“春耕复产忙,农时不等人”。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最为吃劲之时,也是春耕生产的黄金时节,三官洞林区在坚决落实疫情防控的前提下,以稳定农业生产为抓手,及早谋划、抢抓农时、及早复工、及早复耕,为实现春季农业生产“开门红”打好基础。

小葛根见大收益

3月7日,在何家井村农户魏远波家中,采挖的葛根堆积成了一座小山,他和妻子正忙着清洗、去皮。“这些葛根全部都是在自家后山上采挖的,加工出的葛根粉销路很好,不愁卖。”这些葛根是他和妻子一起上山采挖的,3000斤葛根全部加工完预计能出粉80到100斤,预计能卖到1万元左右。魏远波说,他打算疫情结束将周围几个村农户采挖的葛根全部收购过来,自己加工,今年收入就不用发愁了。

三官洞林区野葛资源丰富,出产的葛粉品质极佳,近年来,通过林区管委会的推介,现在鄂西北地区极为畅销。今年的新冠疫情,给当地群众农业生产造成不小的影响,为了最大限度减小疫情对农民增收的影响,林区管委会推广“分散采挖、居家加工”的经验,组织农户有序采挖加工,在降低聚众感染风险的前堤下,增加了农民收入,可谓一举两得。据统计,疫情期间,当地农户有序上山采挖葛根20000余斤,出产葛粉1000余斤,预计增收超过20万元。

扶贫工作队变运输队

“老李,你要的碳铵我们帮你运到了,给你放在路边,你赶紧过来取!”郧西县公路局派驻马家坪村的驻村工作队长燕四海对正在地里劳作的贫困户李德成大声吆喝着。

疫情期间,三官洞林区同我省其他地区一样,实施了最严格的村组隔断,农民下地生产和农资配送一时成了大难题。为了不误农时,三官洞林区募集了口罩5000余只,发放到农户手中,采取分时分批下地的方式有序组织农户春耕生产。林区还主动和县里农资供应部门协调联系,分批购进玉米良种2000公斤,土豆良种15吨,化肥50吨,农药50件,辖区内5支扶贫工作队变身农资配送队,为农户提供代购代送服务,打通了“农资”供应最后一公里,及时将农药、化肥、种子分送到农户手中,为林区的农业生产保驾护航。

技术服务送到家

“老陶,敌百虫不能和碳铵一起使,碳铵是碱性,会降低敌百虫的药效。”三官洞林区农技服务中心站长徐晓兵正耐心通过电话的给蒿坪河村农户陶宗平讲解农药化肥使用知识。徐晓兵是疫情防控期间该区临时组建的技术指导小分队成员,小分队汇集了当地农技站、畜禽中心、土专家的人员力量,通过电话、视频、群聊、发放宣传册等方式,分工分片开展农技服务,指导农户做好“防冻、除虫、增肥”等田间技术指导,有效地保障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农业生产正常、有序开展。

“摧伤虽多意愈厉,直与天地争春回”。疫情防控期间,三官洞林区一手抓抗疫,一手抓生产,共配送化肥50吨,农药50件,玉米良种2000公斤;完成土豆播种1260亩,管护山野葡萄基地400亩,新插植连翘240亩,补栏生猪150余头,香菇上棒40000棒,呈现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