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京山大学生志愿者“疫”中救火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16:32 来源: 云上京山

3月13日下午5点半,京山市新市街办农机小区院内,志愿者方伟杰和代子洵像刚抢救完火灾的消防战士一样瘫坐在门口的破旧沙发上,从头到脚裹了一层黄色的“面粉”,摘掉已经熏得发黑的口罩,两人不住地咳出粉末状黄色的痰。回想起十五分钟前的那一幕,所有人都心有余悸......

方伟杰和代子洵今年20岁,均是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大三的学生,1月份从武汉回来后,按要求进行了隔离。隔离期满,“闲不住”的两人看到团市委志愿者招募公告,立即报了名,3月4日被分配到农机小区市文化和旅游局防疫专班参加抗“疫”。

防疫专班负责人、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李红平回忆,刚开始两个小伙子都戴着一顶棒球帽,有时候分不清谁是谁,但两人对防疫工作都相当负责。从戴上“红袖标”的那一刻起,方伟杰和代子洵便早上9点就位,晚上7点回家,风雨无阻。

“农机小区是个典型的‘三无’小区,有200多户500多人,许多平房是由仓库改造的,且老年人居多,管理难度大。我安排他俩登记信息、敲门询问、代购物资......虽然来得比较晚,但进入角色很快。”李红平点评道。

然而,两个年轻人很快就迎来了抗疫历程中的第一次考验。3月13日下午5点,刚登记完24户抗疫防控大数据平台居民信息的两人正在下楼,忽然听到下面的平房传来呼救声:“赶快打110报警!”两人飞忙赶下,只见一位老人神色慌张地大声呼叫,急得直跺脚。原来,老人家中电视机起火,出于惊恐误把“119”说成了“110”,方伟杰跑进屋里一看,只见一条火蛇从电视机后升腾而起,顺着墙壁快爬到了天花板,足有两米多高。

老人名叫王兆兰,今年63岁,1990年和老伴儿李双祖调到县农机公司上班后,已在这间30余平米的小屋住了30年。当天下午五点,王奶奶一边炒菜一边听着电视节目,突然闻到一股烧焦的糊味,跑进里屋一看,火苗已在电视机背后窜起,且燃得非常快,由于家里没有灭火设备,王奶奶关掉电闸后立刻跑出门呼救。

怎么办?一时半会儿找不到灭火器,隔壁左右17户平房全连在一起,且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如果火势得不到及时控制,后果不堪设想。方伟杰和代子洵当机立断,由方伟杰跑去门口执勤点寻求支援,代子洵留下来疏散住户。

方伟杰三步并作两步飞驰到小区门口,向值班领导李红平报告情况,并拨打了火警119和供电公司电话,李红平想到小区有一位水电安装工徐先生,立即联系他去关小区电源总闸,以防后患,另一方面赶紧去找灭火器。住在街道对面的宾馆老板邓伦凤听到底下人群叽叽喳喳描述着火情,立刻向窗外喊:“我这儿有灭火器!快上三楼拿!”方伟杰又赶紧飞奔上楼,提着灭火器就往王奶奶家赶。

回来时是5点过9分,王兆兰、李双祖和邻居们焦急地向屋里张望,可浓烟四起什么都看不见,老人用口罩不住地抹着眼泪。等消防车过来已然是来不及,方伟杰回忆起在学校时学到的干粉灭火操作方法,把灭火器上下颠倒几下,拔掉保险销就往里屋冲,一手握着压把,一手拿着喷管,对准烟雾中的火光处上下扫射。由于没有照明电源,也不清楚其他位置是否着火,代子洵打开手机电筒为方志伟照亮,又对着电视机侧面进行喷射,这才把火势给压制住。

为防止零星火点再次引燃床单、家具等物品,方伟杰又跑到宾馆拎回两个干粉灭火器,将其中一个喷洒完毕后,另一个留作备用。十五分钟内,方伟杰来回冲刺了两个300米,上楼下楼,争分夺秒。火警解除了,两人一屁股瘫坐在门前的破沙发上,耷拉着脑袋感到一阵眩晕,神情茫然,喉咙发干,口腔内不断涌出黄色的涎水,而口罩已被烟雾熏成了炭黑色。惊魂未定的王兆兰赶忙给两个小伙子端温水、递毛巾,隔壁的吴守英老人也拿来两个干净的口罩给他们换下。

经消防检查,原来是电视机插口处电线老化,绝缘层被击穿造成短路后出现电火花引起火灾。“隔壁两家一家开小卖部,一家开服装店,都是价值几十万的货物,这要是把上面的纤维板烧穿了,我这把老骨头怎么赔得起哟!”王兆兰一边收拾着家中的一片狼藉,一边暗自庆幸道,“多亏这两位勇敢的小伙子,他们是我的救命恩人!”当街坊邻居们纷纷拿出家中的水果、牛奶要来感谢方伟杰和代子洵时,两人连连摆手:“谢谢大家了,这是我们应该做的!”

事后,两位老人在给方伟杰、代咨询的感谢信中写道:“在这阳光明媚、春暖花开的季节,我们看电视时由于电线老化起火,满屋的烟雾看不见人影,我们农机小区的两位志愿者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大胆冲向火海,扑灭了火场......他们是有着高素质的高材生,是京山市人民学习和牢记的榜样。”

(杨延超)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