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战在京山】专访内蒙古医疗队张郁微:“总算没掉链子,我坚持下来了!”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16:31 来源: 云上京山

“既然你是干这行的,国家需要你的时候,你就去吧!”1月28日,是张郁微援鄂出发的日子,在踏上战役征程前夕,张郁微的家人有不舍、有不愿、有担心,但是更多的还是支持。

今年33岁的张郁微,是内蒙古自治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一名护士,已经在重症医学科战斗快10年了。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支援湖北。到达京山后,被分配到市仁和医院隔离病区重症病房,负责重症病人。

“您是想要坐起来吗?”患者摇头。“您是想要上厕所吗?”患者还是摇头。“您是有哪里不舒服吗?”……“您是想喝水吗?”患者点头,张郁微终于松了一口气。初来京山的张郁微,听起京山话来有点费劲。“我们和当地的同事沟通还好,大部分都能听懂。有些患者能简单的沟通,但有些年纪稍微大点的患者说话真是一句也听不懂。”张郁微告诉我们,“记得有一次,病区里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想要表达喝水,但是我一个字儿也没听清楚。然后我就挨个给老大爷指了一遍。”

因为语言不通的原因,张郁微和患者沟通,常常用手指一指,或者说一个简单的字。这些天来,“指一指”、“简单的一个字”已成为了他们之间的默契,后期的沟通也基本没有了问题。

在张郁微负责的病人里,还有一位50多岁的好心态阿姨。张郁微说:“这是我来京山遇见的最积极的一个患者。”

“我是不是该吃饭啦?”“我是不是该喝药啦?”……每天还没到点,这位阿姨就来提醒我们了。张郁微说,她每次都非常积极的配合打针吃药。并且我们每次白天来换班,她都会告诉我们晚上病房的情况:哪个患者情况好转了,哪个患者又发生了什么事。就是感觉她不光在关心自己也还在关心别人。回忆起来,张郁微感触颇大。

穿隔离衣、穿鞋套、带护目镜,一层口罩、二层口罩……最开始的时候,因为不熟悉穿防护服流程,张郁微都会提前到,留出充足的时间来及时调整防护服。“我本来就戴了眼镜,带护目镜之前都要做好防雾的,如果没有做好,进病区了都是雾,对工作也会带来一定的影响。”张郁微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只有把自己的防护工作做好了,才能更好的服务患者。

说起挑战,张郁微说:“最大的挑战就是穿防护服了!”平时上班,连续12个小时都没问题。来到这后,虽然我们是4小时轮班制,但穿上厚重的防护服,真的就是另一种工作状态了。

“天气渐渐转热,穿着防护服有点不透气,有几次都有一种快虚脱的感觉,感觉又想吐、又头晕、又恶心,说不上来的那种感觉。只能自己深呼吸,趁着不忙的时候把窗户打开透透气,缓一缓就好了。”每每回过头去想想,张郁微总是说,“总算没有掉链子,每次都坚持下来了。”

转眼之间,张郁微来到京山已经快50天了,有辛苦也有欣慰。风雨过后的京山,阳光明媚。

“听说京山是‘网球之乡’,有机会时还想来看看”!期待春暖花开时,我们在此相遇!(孔令玲)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