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建始:“春耕”警务到田间 抗疫助农护平安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19日20:20 来源: 荆楚网

匡万涛执勤中。通讯员 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曾志强)企业复工、工地复建,他提前走访拧紧“安全阀”;14户偏远农户春耕播种缺肥料,他协调邻村代购配送;养殖户7万枚鸭蛋“性命”难保,他安排民警代购原料,给鸭蛋穿上“救命衣”……3月份以来,建始县公安局高坪派出所所长匡万涛开启“春耕”警务模式,组织民警守好疫情防控关的同时,全力为企业复工复产、农业春耕生产保驾护航。

复工复产拧紧“安全阀”

“工人上班必须测体温、戴口罩……”3月17日上午,在高坪镇青花村某综合体施工工地,匡万涛仔细查看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储备,叮嘱项目负责人高度重视疫情防控措施和施工安全。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乡镇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匡万涛主动对接相关企业或工地,组织警力第一时间上门走访,了解复工复产困难,排查各类安全隐患,督促落实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措施,提前拧紧“安全阀”。累计检查员工密集企业5家、大型工地2处,化解涉企矛盾纠纷3起。

3月16日,高坪镇26名外出务工人员乘坐政府协调的专车,在派出所警车的全程护送下,顺利驶入G50高速公路建始县红岩寺入口。他们将告别家乡,前往广东中山某金属制品公司恢复生产。

“这是全镇第一批离乡工人,前期摸排共有6000余人亟待返厂。”匡万涛说,从3月10日开始,高坪派出所每日组织6名警力协助镇政府开展摸排登记,在医院、政务大厅执守,分批次组织返厂员工健康体检、办理通行证,全程引导有序排队,严防聚集扎堆,全力打通返厂复工通道,保障群众增产增收。

邻村代购巧解春耕难题

高坪镇麻布溪村与三里乡大牌村山水相依,交界处犬牙交错、地形复杂。疫情期间,两个村在麻布溪村陈家台子(小地名)路段设置卡口,因地制宜实施交通管制,麻布溪村一组14户偏远农户被隔离在村外。

3月4日,驻麻布溪村民警向匡万涛反映,为防止村民在采购春耕农资时扎堆聚集,村支“两委”采取统一代购、送货上门的方式,为大家配送生活急需品和肥料、种子等物资。由于道路阻隔,无法保障这14户被隔在村外的村民。

“防控阻击战进入关键时期,决不能破坏交通管制措施。”考虑14户人家地位位置距大牌村更近,村民间交往也很密切,匡万涛立即请求高坪、三里两个乡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支持,随后组织麻布溪村和大牌村村干部协商处置办法。

3月5日,大牌村村干部将5吨复合肥、钾肥和种子送到14户村民的田间地头,解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还将他们纳入本村代购计划,每天为他们配送米、面等生活急需品,直到3月13日全县撤销村级卡口。

7万鸭蛋穿上“救命衣”

“我是蛋鸭养殖户,家里鸭蛋积压如山,现交通受阻无法销售,加工皮蛋的原料也已用完……”3月1日,匡万涛在村民微信群中发现一条求助信息,他迅速联系了解详情。

据高坪镇赤沙地村干部介绍,村民老陈一家从事蛋鸭养殖多年,规模已达2000余只。受疫情影响,往年十分紧俏的鸭蛋今年一只也没卖出去,气温回暖,许多鸭蛋已积满水珠。眼看堆积如山的鸭蛋就要变质,老陈一家愁坏了。

“销售渠道受阻,唯一的办法就是抢购原料,将鸭蛋加工成皮蛋。”了解情况后,匡万涛立即和镇疫情防控工作人员开展工作,发动力量打听购货渠道,最终由熟人在恩施州城购得150斤食品级氢氧化钠(加工皮蛋的主要材料)。

3月2日,匡万涛安排民警前往州城为镇防指拉物资时,顺道将原料送到老陈家中。7万余枚鸭蛋很快被穿上“救命衣”,避免损失近10万元。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