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复工复产正当时 卫生监督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10:28 来源: 潜江新闻网

潜江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凌 汤向向)目前,复工企业单位日益增多,潜江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全力加强防疫督导工作,深入辖区各类企业、公共场所、医疗诊所,督促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分类智控做好精准指导服务,实现战“疫”复工两不误,确保各类企事业单位、公共服务场所平稳有序复工。

为确保工业企业快速复产,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发挥专业特色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对复工复产工业企业的帮扶指导工作。该局与市经信局、发改委、农业农村局、交通局和商务局等部门联合成立综合监督工作组,深入复工企业一线开展以落实防控责任、防控措施、职工健康管理、安全生产管理等为重点的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3月1日开始,该局对全市化工、制药、机械、交通、农业等涉及生产生活和国计民生的企业进行了指导和验收。针对企业存在的薄弱环节,综合监督工作组现场提出指导意见,指导落实,并由行业主管部门、属地政府、卫健委执法人员验收签字,大大缩短了企业复工复产时间和流程,最短的可在一天内办好复工复产手续,为全市企业快速复工复产提供了有力支撑。截至3月19日,综合监督工作组共出动监督执法车辆78台次,执法人员96人次,制作监督文书78份,指导通过验收复工复产的企业达34家。目前,这些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秩序平稳。

为顺应我市公共服务行业复苏的需要,我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立即行动,重点围绕“四查六看”对各类涉及服务行业的公共场所疫情防控进行督导检查:一查疫情防控制度、应急预案和领导组织,二查返岗人员花名册、员工健康证明信息登记,三查公共场所通风设施消毒及记录,四查公共用品用具消毒记录和索证情况;一看人员进入是否监测体温,二看是否亮证经营,三看防控物资是否充足,四看员工服务是否佩戴口罩、就餐是否实行分批错峰管理,五看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和员工个人防护是否到位,六看预防控制病媒生物的设施设备是否完好等。同时对各公共场所如何正确配制和使用消毒剂进行现场指导,确保科学、适度消毒,避免造成环境污染和不必要的浪费。针对市民需求强烈的美发行业,简化复工流程,要求各负责人落实主体责任,在防护物资充足、防护措施到位等前提下,下达《疫情期间行政指导意见书》,审核合格后即可复工。截止19日,该局对全市美发行业均已下达监督意见书,共计300份,复工率在90%以上。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加强疫情期间医疗服务管理满足群众基本就医需求的通知》及省、市相关文件精神,我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主动服务,深入辖区医疗机构开展复工指导,督促各医疗机构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疫情期间复工复产阶段医疗服务工作,满足人民群众医疗服务需求,在确保医疗机构按要求逐步有序复工的同时,加大巡查频次。截至3月19日,累计督查辖区医疗机构54家,监督口腔科、眼科、耳鼻喉科等专科业务继续暂停营业,查处非法行医诊所4家。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形成《疫情防控工作督导意见书》问题清单,责令立即整改,并及时开展“回头看”,督查整改落实情况。

下一步,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将继续发挥好自己的专业技术优势,精准做好指导服务,在严格抓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为各类企业单位平稳有序复工做好保障工作。还将根据《省卫健委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复工复产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积极跟进企业复工复产后职业病危害防控监督指导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与职业健康“两个结合”,彻底打赢疫情防控与职业病防治攻坚战,切实保护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安全。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