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决战,抗疫胜利的保障 ——茅箭区五堰街办疫情防控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09:02 来源: 十堰日报

五堰街办疫情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党员干部志愿者下沉社区

抗疫“娘子军”转运物资

通讯员童安娜 张雅秋

茅箭区五堰街办辖内高楼林立、商贾云集、人员密集。面对疫情带来的影响,街办以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本,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克难拼搏,凝聚起了抗击疫情的巨大力量。

挂图作战

吹响疫情防控 “集结号”

疫情防控警报拉响后,五堰街办迅速反应,第一时间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5个工作专班和12个工作组各司其职、精诚合作、协同作战,形成了全街办上下“一盘棋”,同频共振 “齐步走”的抗 “疫”氛围。

街办13名班子成员深入辖内各社区(村)靠前指挥,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准确分析研判不同时期疫情防控工作形势,研究制定科学有效的疫情防控工作举措。他们犹如 “定海神针”,稳住社区大局,安抚居民情绪。

300名社区干部、网格员从创文战场“就地转岗”,投身抗 “疫”前线。他们以社区为作战单元,采取一名社区干部带一名网格员包一个网格的模式,定人、定岗、定责,细化落实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措施。

“我虽然文化水平不高,但身体健康。现在社区干部人少事多,我们党员应该站出来……”东岳社区无职党员王世平写下 “请战书”,要求到抗 “疫”一线; “我懂基础防护知识,在这个时候更应该站出来,为大家服务,为防疫出力。”燕林社区90后居民、在读研究生龚和杨子主动联系社区希望加入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疫情当前,无人置身事外,350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火线集结投身战 “疫”,其中1146名细心、负责、可靠的党员担任小区楼栋长,守住疫情防控 “最后一米”安全线。

街办班子成员包社区、社区干部包网格、党员干部包楼栋,五堰街办快速形成以“街道-社区-网格-楼栋”为重点的四级作战体系,为378个小区、15.7万居民筑起道道坚固的疫情防控屏障。

严格管控

守牢联防联控 “烽火线”

从正面迎战疫情的那一刻起,五堰街办就坚持“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的宗旨,采取最严格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手段,封锁道路、封闭小区、管控人员。

为全面摸清人口基数,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五堰街办率先开展逐人逐户排查,建立汉返人员、汉返密接人员、发热人员、特殊困难群体等9类重点监测对象台账。12个社区(村)群策群力,在拉网式筛查甄别过程中,与驻区单位、物业公司三方组成联合核查工作专班,逐楼宇逐户昼夜不间断进行核查,确保信息核查统计工作全覆盖。探索建立“一查三通”工作法,总结出贴封条、听动静、看灯光、问邻居等经验,为找出“四类人员”、防止疫情扩散赢得了更多时间。

“三无”小区管理一直是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痛难点,五堰街办结合实际,制作《“三无”小区疫情防控体系一览表》,按照“一居(村)一图、一楼一册、一户一档”标准,对“三无”小区内住户家庭情况、联系方式及是否外来人员等进行深入排查,绘制“作战地图”,全面掌握“三无”小区居民详细情况。

实行所有小区封闭、重点楼栋封控管理,落实24小时值守制度。将小区次要出入通道封闭,只留一个主要出入口通行,出入口设置监测管控站,对“四类人员”“六类车辆”进行查验证件、监测体温、登记信息后放行。率先在全区实行无接触式出入小区登记办法,避免人员聚集扎堆导致交叉感染。每个小区设置废弃口罩专用收集容器,由专业人员每天单独收集、单独运输,实行日产日清;每天至少两次对小区内电梯、走廊、楼道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毒,最大限度阻断传染源。

志愿代办

织密生活保障“幸福网”

一个多月来,茅箭区落实“战时”管制机制,采取物资配送的方式保障居民正常生活。五堰街办15.7万居民“柴米油盐酱醋茶”等日常琐事均由全街3508名党员干部、志愿者代办,居民线上下单、干部跑腿服务,成为疫情期间一道亮丽风景线。

运用微信群、QQ群等社交平台,每天发布代办事项并及时收集居民诉求,帮助居民解决水电、燃气等能源消耗问题。每个小区设立生活物资保障点,推广“云菜通”等惠民购物手机小程序,通过网上下单、小区自提,开展“无接触式配送”服务。为病愈居民、老弱病残人员等特殊群体提供理发、照护等定制服务,建立确诊治愈患者及家属“3+1”心理疏导服务机制。按照每人200元的标准,为104户城市低保对象、2名孤儿、3名城市分散特困供养对象每周定时配送爱心物资3次。

精细化服务,不仅守护了居民的“菜篮子”“米袋子”,更加深了居民对街道、社区(村)的信任,他们以捐赠口罩、泡面,赠送鞋垫、鱼糕等方式表达对工作人员的感谢。同时,五堰街办还将推行志愿服务常态化,党员干部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与辖区困难群众结对,对困难群众开展长期帮扶,打造一支“不走的志愿服务队”。

现在,五堰街办已被划定为低风险区域,居民工作、生活逐步走向正轨。昔日车水马龙、熙熙攘攘的五堰街,正逐渐恢复生机。

【责任编辑:卢静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