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湖北这些邮戳,全程记录抗“疫”历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1日11:24 来源: 新华社综合

350多年来,邮戳每天随着数以亿计的各类邮件跨洲越洋、进城入乡、穿街走村,成为举世公认的“时间刻度的载体”和“历史年轮的记录”。在新冠肺炎疫情从突然爆发、艰苦奋战到吃劲防控、决战决胜的过程中,湖北各地邮政先后启用一批宣传戳和纪念戳,彰显出武汉胜则湖北胜、湖北胜则全国胜的坚强决心,堪称邮政和集邮文化角度下的中国抗“疫”历程之“‘鄂’战篇”。湖北是全国疫情防控斗争的重中之重和决胜之地,这些邮戳在众多收藏爱好者和广大民众心目中的地位无可替代,已成为不可多得的历史珍藏。

1月21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当天,武汉一帮铁杆邮迷设计制作了“万众一心,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纪念封,贴上武汉市花“梅花”邮票,到离该市首家新冠肺炎定点救治医院——金银潭医院最近的将军路邮局盖上当天的日戳。这枚纪念封在第一时间用邮品的方式,记录下全国防控新冠病毒的重大行动和武汉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最初情况。

武汉纪念封

与此同时,天门邮政也于1月21日启用一款“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宣传戳,潜江邮政于1月22日启用一款“把人民安全健康放在第一位,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我们在行动”宣传戳,盖在从当地寄出的大量邮件上,表达出众志成城、迎难而上的战“疫”精神。天门市钟惺邮政支局自3月14日起开始接受个人办理常规邮政业务。当天,该局启用一款“分级分区分类管控,加强防护安全出行”邮政宣传戳。

天门、潜江邮政宣传戳

1月23日起,武汉和湖北各市州相继封控。广大民众用宅家不出为抗“疫”作贡献,各地邮局暂不办理常规邮政业务,也不启用宣传戳和纪念戳。“无戳却有戳”,这段时间没有启用宣传戳和纪念戳,本身就是人们按下“暂停键”、坚守“阵地战”的真实写照。

对口支援湖北各市州的各省区市医疗队,都是为湖北拼过命的人,也与当地人民建立起了“过命”的交情。这份如山恩情,湖北人民铭记于心,难以言表。

云南省对口支援咸宁市。2月26日,咸宁邮政启用一款“致敬逆行者,感恩云南”宣传戳,向云南支援咸宁医疗队表达由衷敬意和感恩之情。该宣传戳的图案是一位坚毅的医护人员半身特写,口罩上特意加上“战疫必胜”四个字;两侧是“永远铭记”和“众志成城,抗击新冠肺炎”字样。

咸宁邮政宣传戳

中医药学是中华文明的一个瑰宝,要坚持中西医并重,充分发挥中医药防病治病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为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强化中西医结合、中医深度介入诊疗过程,成为医疗救治的一个鲜明特点。蕲春邮政于2月28日启用一款“中西医结合,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宣传戳。这款来自“药圣”李时珍故里的宣传戳,以“坚持中西医结合、中西药并用”的内涵而独树一帜。

蕲春邮政宣传戳

黄石邮政紧跟疫情防控工作发展脉络,及时启用一系列纪念戳:(1)3月14日,该市开始逐步恢复城区公交。黄石邮政特地启用一款以湖北健康绿码和公交车为图案的“坚定信心,战胜疫情——分区分级,分类分时,安全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纪念戳,成为省内唯一带健康码图案的邮戳;(2)3月17日,黄石市政府决定授予江苏支援黄石医疗队362名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黄石邮政于当天启用一款该主题的纪念戳,图案为荣誉市民证书和象征坚韧不屈的月季花;(3)3月20日,江苏援黄医疗队凯旋回家。黄石市长吴锦、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丰林等率黄石人民十里相送,“‘黄小石’感谢‘苏大强’”。黄石邮政于当天启用一款该主题的纪念戳,以一位医护人员毅然回眸的特写、“逆行出征,平安回家”文字和康乃馨、牡丹、菊花等为图案。

黄石系列纪念邮戳

辽宁省和宁夏自治区对口支援襄阳市。有这两个“宁”对襄阳的硬核“襄”助,襄阳人民对完胜疫情充满信心。襄阳邮政于3月16日启用一款“有‘宁’‘襄’助,抗疫必胜”纪念戳,戳图为宁夏、辽宁和襄阳地图。

襄阳纪念邮戳

贵州省对口支援鄂州市。在贵州援鄂医疗队凯旋之际,鄂州邮政副总经理陆泳于3月18日专程赶赴医疗队驻地,向医疗队副指挥长田晓滨等赠送《鄂州风光》明信片和盖有“贵州鄂州,风雨同舟”宣传戳的纪念封等邮品1000余套,表达深深感谢和惜别之情,并介绍鄂州邮政将为医疗队返程提供免费邮寄行李和物资等情况。

鄂州邮政宣传戳

3月19日下午,湖北省赴粤返岗就业农民工欢送活动在荆州高铁站举行,省委书记应勇亲自送行。3月20日,广东、海南支援荆州的两支医疗队凯旋,荆州人民沿街相送,心中尽是难舍。荆州邮政定于3月22日启用一款“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纪念戳,戳图为一只击出的铁拳和“荆州在行动”字样,表达出荆州人民坚决打赢湖北保卫战的决心和信心。

荆州纪念邮戳

————————————————————————————————————————————

慎终如始,再接再厉

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的

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梁耀华)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