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鄂赣联合报道】红装换武装!江西援随医疗队“巾帼”有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11:31 来源: 人民日报

▲江西援随医疗队389名“白衣战士”中,女性队员占比超过六成,达246人(江西援随医疗队供图)

“逆行”的背影、剪短的头发、脸上的勒痕……每一幅画面,都是战“疫”一线最美的风景。在江西援随医疗队389名“白衣战士”中,女性队员占比超过六成,达246人。她们红装换武装,白衣作战袍,在远离家乡千里的战“疫”一线,展现了新时代的“巾帼力量”。

在抗击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她们是女儿、是妻子、是母亲,也是勇敢、坚强、刚毅的“战士”。

“人的一生总是有一些更有意义的事情要去做。”2月11日,赣南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主管护师胡美玉成为江西援随医疗队的一员,踏上了驰援随州的征途。

上阵之前,她和战友们一道,把过肩秀发剪成了齐耳短发。“虽然早就有心理准备,但看到剪刀挥动的时候,心里还是有些不舍。”性格爽朗的她很快坦然接受,“看起来更像是斗志昂扬的女战士了!”如今,胡美玉在广水市第一人民医院隔离病房已经连续奋战20多天,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让她感到忙碌而充实,“穿上了这身防护服,我们就是一名战士,我将坚持到最后胜利的那一刻。”

柔肩挑重担,仁心担使命。在江西援随医疗队中,一大批“90后”女青年,是这场战“疫”中的生力军。

在随州市中心医院文帝院区ICU里,来自宜春市中医院的护士王梅珍,从一名娇柔的“90后”变成了走路带风的“女汉子”——从生活护理到用药护理、心理护理、疾病观察,这些看似琐碎却不能丝毫马虎的事情,填满了她每天8个半小时的工作时间,“每天在这个不大的病房里,要走一万多步。”

她分管的一位多器官功能衰竭高龄患者,为了避免出现压疮,她坚持每两个小时给老人进行一次翻身护理。老人体型较胖,王梅珍每次都要队友协助才能完成,每完成一次,汗珠都从她额头滑落到脸颊。让她感到欣慰的是,“老人家的病情一天天在好转,我想这就是对我们所有付出最好的回报。”

“不合格的保姆,不是好医护。”在曾都医院感染病区,来自南昌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长邓丽花的一句“俏皮话”,让女队员们深有体会:“在感染病区工作,医护人员不仅要规范治疗、护理,还要像对待亲人一样给予患者心理和生活上的关心照顾,当好‘保姆’。”

在援随一线,江西“白衣天使”用女性特有的坚韧与细腻,让患者感受到了阳光般的温暖,增添了战胜疾病的信心和力量。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