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州烈士村里春耕忙 战疫战贫齐发力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3日18:24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通讯员尹宏伟)笔者3与23日了解到,陶店乡杨家湾村作为黄冈市黄州区“烈士村”,村干部在串门入户中谋划出路,村民们在田间地头忙碌,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的城区蔬菜物资保障、农村春耕春播生产,确保战疫战贫工作有序开展。

发展蔬菜产业,打造战贫堡垒

黄州区陶店乡杨家湾村现有10个村民小组,428户1556人,其中贫困户59户147人,1394亩田地,主导产业为黄州萝卜、小葱等蔬菜种植业等。

杨家湾村黑子园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的种植基地,就建在杨家湾烈士陵园北面。成立于1925年8月的杨家湾农民协会,是湖北省最早的三个农协组织之一。为有效利用冬春闲置土地资源,打好产业扶贫仗,杨家湾村充分利用城东公路沿线集中连片沙土地和便利的交通区位优势,带领贫困群众大力发展蔬菜种植。

当前,该村的工作重心转向春耕复产,实现防疫、生产两不误。该村已完成130亩茄子种植、100多亩辣椒种植,计划在黑子园黄州萝卜基地抢播120亩甜玉米,灵芝种植大棚也在紧锣密鼓地建设中。

保障城区供应,力促村民增收

“不够规格、品相不好的菜,绝对不能卖。即使有些损失,也不能砸了基地的招牌,不能丢‘烈士村’的脸!”3月21日,杨家湾村支部书记杨柳清一边筹备、操心着在黄州萝卜基地里抢种甜玉米的事情,一边嘱咐社员按品质分装、称重、打包村民刚刚收获的苋菜和小葱。

黄州区蔬菜产业优势明显,是省级无公害蔬菜示范区,现已形成地理标志蔬菜生产示范基地、有机常规蔬菜生产示范基地、优质常规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三大基地。杨家湾村抢抓这一机遇,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不断培育壮大村里传统的蔬菜种植业,做好产销对接,投好农业保险,有效带动农户增收。日前,该村被黄州区确定为全区疫情防控农产品保供基地之一。

疫情期间,群众田间地头和大棚里收获的苋菜、小葱、包菜等蔬菜,都通过村里的蔬菜经纪人,源源不断地输送到黄冈城区市民的餐桌。“从3月11日到现在,我们和隔壁的孙镇村,每天仅苋菜就售出1万斤左右,村民们每天可实现2万多元的经济收入。” 村支部副书记、合作社负责人杨胜利说。

耕耘萝卜基地,壮大集体经济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有4万多斤黄州萝卜卖到黄州市场,新一季的萝卜要到下半年才播种。这几天,已完成土地翻整起垄、除草施肥等工作,明天就可以抢种一季甜玉米了。”在黑子园黄州萝卜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徐有顺介绍。

黑子园黄州萝卜基地是杨家湾村集体经济组织。该基地采取公司化运作和管理模式,大力推进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商品化处理、品牌化销售、产业化经营,带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发展。

2019年12月,该村争取道路交通、一事一议等国家扶贫项目资金,依托城东公路和乡道“陶孙线”,投资20万元,建成“黄州萝卜”基地专用道路,打通产业发展的“脱贫路”和“致富路”。

目前,基地种植规模120余亩,亩产黄州萝卜3000多斤,已安排精准扶贫户10户26人在“家门口”就业。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