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湖北人务工,一起搭把手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4日16:49 来源: 荆楚网

不知从哪天开始,风变得温柔起来。慢慢地,吹绿了大树,吹开了百花。你家乡的花此刻开得可好?大抵和湖北的春花一样,美得不可一世吧。

与春花一起盛开的,是人们对春天的希冀,还有无数关于爱的故事。

而隔离在家的人,也从阳台上开花的绿植、日照愈多的天气里收到了春天的信。踮着脚尖,在窗前眺望,湖北人焦渴地期待着另一场“春天”的来临。

“3月25日起,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4月8日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湖北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湖北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而正常的生产生活即将和这春日一同复苏。

据不完全统计,3月13日-22日湖北省在10天内超过15万农民工通过“点对点”包车方式运输离鄂返岗,主要目的地集中在浙江等长三角和广东等珠三角地区。

“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广东省委书记李希到车站迎接湖北来粤务工人员的返岗专列,杭州和湖北健康码跨省互认,江苏为返岗人员准备“暖心包”……连日来,不少善意让湖北人不禁鼻子一酸,暖上心头。

现在依旧是湖北最困难的时刻,作为劳务输出大省,常年出省务工人员约600万。湖北人返岗务工,还请“搭把手、拉一把”。

春已来花已开,生活复苏,有了人气,才是好春光。

湖北:岭南飞燕 衔来春风

广东:此心安处 即是吾乡

气候温暖的广东素有“花城”美称,充满阳刚之气的木棉乃是岭南“群芳之主”。阳春三月,木棉身躯高大挺拔,火红的花朵硕大如杯,开得如火如荼,像极了广东人的热烈和胸怀。

3月19日,疫情发生以来全国首趟从湖北始发的返岗专列抵达广州南站。广东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到站迎接,看望慰问返岗务工人员。李希表示,来到广东就是广东人,“周到细致照顾好来粤务工人员的工作和生活”。

一席“粤式关怀”无疑让湖北返粤务工人员、240万常年在广东工作的湖北人倍感温暖,亦倍感心安。

诗人舒婷一首《致橡树》,写尽了木棉的品格,借由此诗,广东兄弟,请接受湖北人的表白。

致木棉:谢谢你,让我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致樱花:别客气,让我们分担寒潮,共享虹霓。

湖北:陇头春早 送你东去

浙江:陌上花开 待君归来

仲春时节,东湖湖畔,落英缤纷,漫天的樱花雨开启了荆楚儿女最极致的期待。

而此时,同一方天空下的西子湖畔,同样美得如诗如画。东湖溪边漫天花,西湖春里一碗茶。西湖龙井,香气如兰,一方风土,出一方物产,载一地风骨,气质如兰的苏杭,是满满的君子之风。

3月19日,湖北省委书记应勇在为返岗务工人员送行时,就请求全国各地、全社会善待湖北人民。而早在前一天,杭州就率先实现了和湖北健康码跨省互认。也在这一天,全国首趟湖北就业专列抵达绍兴。

随后,绍兴积极鼓励湖北高校毕业生来绍创业就业,首趟湖北恩施劳务协作扶贫专列抵杭……来自浙江的车源源不断,千里奔波,接回湖北籍员工。

君子之风,山高水长!西湖淡淡的高洁气和浙江人君子如兰的品格是如此相宜。

湖北:烟花三月 不负春光

江苏:浪下三吴  好趁年华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一千多年前的那个春日,我们就在唐诗里相见又惜别。一千年以后,江苏十三太保霸气保护湖北,终于从白雪皑皑的冬日,守来了温暖如注的春天。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芬芳美丽满枝桠,又香又白人人夸......”这首江苏民歌《茉莉花》是方舱医院里大家最爱的曲目之一,藉由着歌,表达着对“苏大强”们的谢意。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要求,积极有序推进企事业单位复工复产,做好“点对点、一站式”输送返岗、外地滞留在鄂人员返乡等工作。

湖北麻城向江苏苏州提出人员输送需求后,当地政府立即成立工作专班,帮助湖北籍务工人员健康返苏、安全返苏、暖心返苏。目前,江苏省发出的首趟有组织、大规模的湖北籍务工人员返岗复工专车,已经顺利抵达。

专车上每一位返岗人员收到的“暖心包”里都有一封“暖心信”。信上这样写着:湖北老乡,这里是你们的奋斗热土、第二故乡,欢迎你们继续发光发热,我们一起回家,一起再创一个激情燃烧、干事创业的火红年代!一定能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看到这里,不禁鼻子一酸,想再唱一遍《茉莉花》,“苏大强”你怎么比茉莉花更沁人心脾?

疫情,是一场突如其来的灾难。湖北人民顾全大局,付出巨大牺牲。全国人民驰援湖北,共同鼎力相助。

万里赴戎机,救鄂于危难。不记得多少次星夜驰援,逆行赴鄂,坚定地和湖北人民站在一起。

没有区隔对立,而是结成抗疫共同体,全国才能取得抗疫战争的阶段性重要成果。

当下,湖北已不是疫情之初的湖北,这里已被春风拂过,被全国各地医疗队救治过,许许多多已经在家宅了两个月的湖北人等待重启生活。

每个人都会遇到难处,在这希望的春天里,请再帮一把,不仅是给湖北人民重启生活的勇气,更是给继续在坚守抗疫的湖北人民足够的底气。

患难见真情,勇敢勤劳的湖北人民,一定会不负春光,在这些给予爱的土地上,出力出智,助力第二故乡更好地发展。

策划:曾振求 陈俊旺 查昭

统筹:伍佳佳 吴康安

文案:王舒娴

编辑:李琛 桂思敏

设计:李砚青 蔡畅

出品: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