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赤壁“点对点 一站式”助贫困劳动力返岗就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5日20:27 来源: 赤壁网

赤壁融媒体记者 吕蓉

3月24日,在广东东莞市石碣镇一家具厂,刘后生拿起久违的工具,在木材上精心雕琢,心生感慨。

“路上吃喝不愁,23日凌晨1点左右,车到了东莞,赤壁政府与广东赤壁商会的人把食宿都安排好了,让大家吃好休息好,第二天再安排到厂。”刘后生回忆到。

22日上午9时,家住赤壁市官塘驿镇的刘后生,带着妻子与一双儿女,在赤壁市客运中心坐上“点对点、一站式”直通车,经过十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到达东莞市。

▲3月23日凌晨2:50,广东方向287名贫困务工人员全部安全到达,并妥善安置。

那天,和刘后生一样,287名来自赤壁各乡镇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在赤壁市客运中心分别坐上了十余辆“点对点 一站式”直通车,去往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地返岗复工。

3月24日,广东赤壁商会广州分会企业,广州还珠容器制品、广州绮容美化妆品两个工厂接收了30多位来自赤壁的建档立卡贫困农民工。

“当年,我也是身无分文来到这里,不想再让赤壁的乡亲在陌生的地方孤立无助,力所能及,利用自己打拼20多年的人脉帮助他们。”3月16日,广东赤壁商会广州分会李红志,收到当地对外来务工人员不再进行隔离的确切消息,迅速和赤壁市对接,组织广州分会企业腾出了200多个岗位,准备好崭新的洗漱用品和被褥,等待赤壁乡亲过来。

▲广东赤壁商会迎接赤壁返岗务工人员

据赤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赤壁市人民政府扶贫开发办公室统计,赤壁市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34813人,贫困劳力有务工需求的11053人,其中,在本市就业的5907人,在省外境内就业的5146人。省外转移就业中以珠三角地区人数最多,其次是长三角地区。

2019年,赤壁市已完成全面脱贫目标。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些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到影响,如不采取措施,短时间内收入就会减少,很可能会导致一些脱贫户重新返贫。

确保贫困劳动力尽早返岗复工,努力把疫情对脱贫成果的影响降到最低。赤壁市成立务工复工工作组,由赤壁市领导带队的6个工作专班,分布在广东、浙江等赤壁贫困劳力务工人数最多的6个城市,负责与用工企业疏通返岗复工阻碍,以及顺利进厂前的食宿安置;成立信息归集工作组,主动收集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等需求,采取“点对点、一站式”服务,从赤壁分批运送贫困劳动力返岗,点对点直达,务工供需无缝对接,有效保障贫困户务工收入。

▲浙江赤壁商会迎接赤壁返岗务工人员

此外,对于无岗位有外出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力,赤壁市通过各省赤壁商会力量,开发岗位接纳贫困外出务工人员。据不完全统计,仅广东赤壁商会、浙江赤壁商会就提供了3000余个用工岗位。

针对本地务工需求的贫困劳动力,赤壁市从维达力(赤壁)公司等规上企业开发岗位3000多个,后续计划增加至5000个;本地木材加工等工艺类小微企业也将加大对贫困劳动力吸收;在今年已有的2264个公益岗位上继续开发1000个岗位,保障半劳动力工资性收入;扶贫项目加快推进,尽早吸纳贫困户家门口就业,解决贫困劳力农闲短期务工需求,全力保障贫困劳动力就业。

【责任编辑:阮琼】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