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省退役军人事务厅提出促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五条举措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14:05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包晓霁)3月20日,全国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稳就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湖北省退役军人事务厅迅速行动,深入分析当前全国、全省稳就业形势,深刻认识到我省作为疫情重灾区面临的就业形势更为严峻,这必将波及退役军人,确保有就业意愿的退役军人实现充分就业任务艰巨繁重。为最大限度帮助退役军人摆脱生活困境,及时研究提出了促进退役军人充分就业的五条举措。

聚焦退役军人优先优待政策制定工作清单,加强与相关部门对接

围绕贯彻落实全国会议精神和鄂退役军人发〔2019〕35号文件,制定《落实退役军人优先优待政策主要对接部门清单》,从政府、企业、市场、退役军人四个层面,逐条梳理各项政策涉及部门,逐一上门协调对接。当前,将重点加强与省工商联和省发改、经信、教育、财政、人社、农业农村、国资等部门(单位)的联系协调,争取各部门在疫情前后下发的通知、出台的扶持政策中,进一步体现退役军人优先优待。

增强网上专场招聘实效,上下联动扩容深化

持续搞好“湖北省疫情期间退役军人网上专场招聘会”的扩容和对接工作,扩容方面注重融合三方资源:一是加强与各大人力资源机构的协调,动员更多的人力资源机构提供更多更优的企业和岗位参与此次网上专场招聘会;二是发动社会力量通过指定邮箱投送招聘信息,及时搞好审核整理,并导入省平台;三是组织各市(州)报送有用人需求的知名企业,经整理后导入省平台。供需对接方面综合运用三种途径:一是省平台通过点对点与招聘企业联系、各大人力资源机构平台定期掌握并报送等方式,了解掌握退役军人投递简历和面试、签约情况;二是对就业存在较大困难的,将提供“一对一、个性化”的服务,根据他们的个人意愿和技能情况,向他们精准推送用工企业及岗位信息;三是根据各单位统计上报的退役军人求职意向进行大数据分析,搞好供需匹配,对后期扩容新增企业先筛选后上线,最大限度增加退役军人求职选择空间。

加大指导协调力度,促进优惠政策在基层落地

把扶持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作为当前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一把手工程,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抓好督促落实,有力有序推进本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市、县围绕贯彻35号文件精神和疫情期间部10条措施、省厅9条措施,参照省厅模式拉出任务清单,同步加强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对接,将退役军人应享受的优先优待政策体现到各部门的政策文件和通知要求之中。主动加强与同级人社部门的联系协调,利用“湖北公共招聘网”及各大人力资源机构的市、县平台同步开展网上专场招聘活动。及时摸清本地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底数,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扶持创业遇阻人员渡过难关。

以点带面加大宣传力度,营造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先优待的良好氛围

省、市、县各级全面梳理总结疫情期间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方面所做的工作,重点梳理就业创业工作安排部署、经验做法、创新成果、取得成效,以及贯彻落实省9条措施的鲜活典型事例等。省层面重点宣传各地贯彻落实省9条措施、扶持就业困难人员就业、帮助创业遇阻人员解困情况以及创新经验做法等,并定期向部里报告我省就业创业工作进展情况,近期,将突出抓好贯彻落实省9条措施较好的市、县典型宣传,以点带面促进工作落实。市、县充分利用本地媒体搞好宣传报道,好的经验做法和创新成果及时上报省厅。

着眼提高培训经费使用效益,积极争取统筹使用

受疫情影响,今年将出现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率不高、有意愿参加职业技能提升培训人数增多的趋势。在经费来源上,一方面,积极向部里反映争取在职业技能培训经费拨付标准及总量上对湖北予以倾斜;另一方面,加大与省直相关部门的协调力度,尽快将35号文件涉及的经费项目落实落细落地。在经费使用上,坚持以服务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为唯一评价指标,整合省内外、地区间职业技能培训资源,根据省、市、县级退役军人职业技能承训机构认定情况,合理确定各级培训经费拨付标准、管理办法、申领程序等。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