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贵州援鄂最后400名人员返程 鄂州市委书记发起“春天的约定”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16:28 来源: 荆楚网

贵州援鄂医疗队返程。吕鉴蕾 制作

欢送仪式现场航拍。(通讯员供图)

含泪惜别。(通讯员供图)

市民自发下车挥手送别。(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吕鉴蕾 通讯员曾辉)“风雪交加之夜,你们辞别家人、千里逆行,为患者和家属点亮了生命之光;艰难困苦之际,你们白衣执甲、以命相拼,凭一腔热血拯救了千年吴都;春暖花开之时,你们又收拾行装、凯旋归乡,让我们来不及看清彼此的模样。”……

3月26日上午,鄂州市委、市政府在凤凰广场举行欢送贵州援鄂医疗队仪式。鄂州市委书记、鄂州市防控指挥部指挥长王立连用三个排比句,深情回顾了贵州医疗队驰援鄂州、并肩战斗的五十多个日夜。他说,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贵州862名支援鄂州“白衣战士”火速驰援,给予了鄂州这座城市“重启的力量”。

贵州援鄂最后400名工作人员返程

欢送仪式上,鄂州市委书记王立,向贵州援鄂医疗队代表吕劲松赠送纪念章、纪念册、锦旗。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贵州援鄂医疗队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吕劲松,向鄂州市委市政府赠送战旗、战衣。挥手、转身、离开,现场无论警察、志愿者,都会激动地跟眼前的医疗队员挥手道一声“再见”。送者、被送者,人人眼里都含着泪,可是走的人、送的人都不愿放下挥动的手……

“我们不放弃每一位危重症患者,即使有千分之一的可能,我们也要付出一万分的努力。”贵州援鄂医疗队代表、遵义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学科主任傅小云向战友们依依惜别。

据了解,1月27日,大年初三,贵州第一批医疗队冒着雨雪抵达鄂州,立即投入战斗。贵州医疗队共管理767位患者,占鄂州累计确诊病例1394例的55%。其中,成建制接管的雷山医院累计收治患者338人,累计治愈出院324人,转院14人,无一例患者病亡,无一例转为重症。862名医疗队员无一感染。同时,数据显示,目前鄂州市患者数量已降至个位数,已由鄂州医护人员接续管理,鄂州清零指日可待。

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3月20日,贵州援助鄂州医疗队首次撤离。3月26日,贵州省第一、第四、第六、第九批援鄂医疗队及中医分队共400人圆满完成了对口支援鄂州的救治工作,踏上回家路。

鄂州市委书记发起“春天的约定”

今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蔓延全国,鄂州成为重灾区。对此,贵州援鄂前线指挥部指挥长吕劲松说:“我们正在贵州紧张防控的时候,接到了党中央对口支援的命令,贵州立即响应,先后派出9批医疗队和疾控、中医、救护车分队共1443人,千里驰援湖北,其中在鄂州862人,武汉581人。”

他坦言,贵州虽不富裕,但尽最大努力把最好的东西送到鄂州。“我们不生产N95口罩,我们依靠压缩贵州定点医院的病房节约了4万个送到鄂州;我们派来了精锐的医护人员,但现在在家里给贵州百姓看病的是我们临时返聘的退休医生;我们的山区百姓知道鄂州缺少新鲜蔬菜,自发半夜上山砍菜,凌晨手挑肩扛送到车上。我们共支援湖北医疗物资300余吨,生活物资1600余吨。”吕劲松说。

临别之际,王立代表百万鄂州市民向贵州医疗队发起“春天的约定”:“摘下口罩我们一定会去‘爽爽的贵阳’、拜访‘多彩贵州’;也请亲爱的战友们‘常回家看看’,看看这座‘拼过命’的城市和患难与共的亲人。”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