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战“疫”中的温暖力量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7日18:18 来源: 中国警察网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神州大地蔓延。在与这场疫情抗争中,党员干部带头,医护人员、警察、村社区工作人员,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抗疫长城。荧幕上,一个个名字和身影汇成这场疫情中的温暖力量,触动着所有人。作为一名身处抗疫一线的基层派出所民警,我们身边也有这些温暖力量的缩影。

舍小家为大家,“不退”的钢铁卫士——记警察周天河

“不需要你来护理我,你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就行了。”手机视频那头传来妻子李国萍的声音,让周天河心头涌起一丝自责,“你戴好口罩安心住院,我让女儿学习罢了就去陪你,我一会儿给你发个红包吧,工作忙完了我‘视频陪护’你”周天河在电话中以开玩笑的语气安慰妻子,叮嘱做好防护后就匆匆挂了视频,继续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当中。

周天河羊尾派出所所长,参警至今始终在派出所工作,已有二十一年,是一名“老”警察。自疫情发生起,周天河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光,“抛下了”生病做手术的妻子、留下了读高中处于学习关键期的女儿,带头坚守岗位,在他的带动下,全所民辅警主动放弃春节假日提前到岗,奋战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细算起来,他已经连续四十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一直在辖区值守。当问到他是否想家的时候,这个坚强的汉子眼眶中也闪烁出了泪光:“说不想是假的,我也想见一面,哪怕一会儿也行,但是我不能,我是警察,尤其这个时候我不能退缩,以后再补偿吧。”在周天河的率先垂范下,羊尾派出所全体民辅警坚定信心:疫情不退,警察不退,严防死守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力维护辖区社会大局持续稳定,请党和人民放心。

轻伤不下火线,逆行的白衣天使——记医生郑德才

郑德才是羊尾镇卫生院院长,他的妻子也同为医生,在郧西县土门镇卫生院工作,大年三十,夫妻倆匆匆吃完团圆饭后便各自奔向工作岗位,至今没回过家。作为医院院长,郑德才是全镇医护人员的“定盘星”。自从到岗后,郑德才每日坚守在一线,安排全院的工作,巡查病房、同病患交流谈心、为各村调配药品、医疗保障物资,每天工作近十六个小时。在羊尾镇设立集中医学观察点后,为消除新上岗的护士的畏惧心理,郑德才率先进入观察点进行示范工作,保障了观察点的有效运转。

在正月十五那天,郑德才匆匆出门送药,不慎从医院台阶上摔了下来,造成右脚骨折,在包扎了绷带后,未休息片刻,他又投入到工作当中。“看着他一瘸一拐的惦着右脚尖走路的样子,我真是想笑又想哭,但是有他在,我们都安心。”医生刘琪如此说道。

为做好防疫工作,郑德才带着同事们一起坚守一线,不顾脚伤,不惧病毒。治病救人是医者天职,正是有郑德才这样的人日夜坚守,以自己的血肉之躯,为你我筑起一道屏障。

畏惧是因为本能,无畏是因为信仰——记村干部钱立银

花栗庵村是羊尾镇最偏远的村之一,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花栗庵村支部书记钱立银主动将责任扛在肩上,带领党员群众共同抗击疫情,建立起群防群控的牢固防线。白天,他带领着村委会工作人员戴着简单的防护口罩,身背几十斤的喷桶,深入有人居住的每个角落、犄角旮旯进行消杀,拿着沉甸甸的登记簿、大喇叭,走进每家每户进行排查、宣传,夜幕降临时,他还要挑灯夜战,将一天的工作汇总,填写统计报表上报,为获得最精准的数据、最真实的情况,大凡小事他必亲力亲为。钱立银担任村支部书记不到三年的时间,整个花栗庵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人心齐了,精神面貌好转了,特别是在这次疫情中,整个花栗庵村的村民自觉遵守防疫期间的规定,积极配合防疫工作,人人争当志愿者,这些变化钱书记功不可没。社区工作人员何森亮说:“我们钱书记是一个非常务实的人,言辞少,工作喜欢带头干,我们受到他这样的感染,大家都非常有干劲。”

如今,钱立银和村里的党员、志愿者依然守护在一线。他说:“疫情发生时我也害怕,我也是人,但是我是党员,我有坚定的信仰,信仰面前我不能退缩,现在看到疫情情况一天比一天好,村民们平安就是我最大的满足。”

点滴捐赠,融汇冬日里的温流——记羊尾镇爱心人士

“岂曰无衣,与子同袍”,当疫情来袭,口罩、消毒液乃至饰品成为生活的必需品,因物资紧缺,许多群众购买不到这些必需品。在这个情况之下,许多爱心人士毅然将手中的物资捐赠出去。现年45岁的羊尾镇老观庙村李益青正是这些爱心人士中的一位。在疫情发生后,李益青主动购买两千只医用口罩向村委会捐赠,用于发放普通村民,向慈善机构捐款将近一万余元,用于支持防疫工作,并且他还主动担当志愿者,每日坚守在交通卡口,为社区干部分解压力,他说:“我只个普通人,没多少钱,但是俗话说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社会培养了我,我就应该尽我最大的努力回馈社会,这是做人的本分。”

像李益青这样的爱心人士还有很多很多,不胜枚举,疫情当前,一个个阻断疫情的口罩、一瓶瓶消灭病毒的消毒液,一批批生活物资,凝聚着爱心人士的浓浓情谊,汇聚着共战疫情的温暖力量。疫情发生至今,无需号召,全镇的爱心人士踊跃献爱心,争相捐款捐物,人口仅两万余人的小镇捐款捐物总价值已近二十余万元,在关键时刻解决了防疫物资紧缺的燃眉之急,为羊尾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了强大信心。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