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鄂粤联合报道】欢迎回家!广州“点对点”高铁专列迎接湖北天门返穗务工人员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30日14:50 来源: 羊城晚报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通讯员 梁茹欣

图/通讯员提供

视频/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3月29日,从湖北天门到广东广州的“点对点”专列抵达。200多名务工人员归来,不仅感受到亲切的欢迎,还收到实用、暖心的“关爱包”。

湖北籍务工人员坐火车专列返穗

3月29日下午3点10分,从湖北天门发出的G4735次列车抵达广州南站。这是为湖北籍复工人员安排的“点对点”专列,载着200多名返穗务工人员。

一下车,就有志愿者高举指示牌,手持大喇叭,引导务工人员有序前往乘车点。在那里,有四辆大巴车将把他们送到海珠区、白云区的指定住处。区团委也安排了志愿者对接,协助查验证件、健康码,测量体温,让他们顺利入住。

“一直没办法回来工作,压力还是挺大的。”曾尧是白云区一家服务淘宝店老板,在广州工作近十年了。年前他回天门老家过年,妻子留在广州,一直不能回来,心里十分挂念。

三天前,他收到居委会的通知,有专列送务工人员回广州,他赶紧收拾行李出发。“这对我们帮助很大,安排也很好。”以前,他返工要自己抢票,这次有人送票上门,价格还比平时便宜了近一半。下车后,曾尧还收到了广州共青团赠送的“关爱包”,里面有一次性医用口罩、抗疫心理实用防护手册、复工指引指南等实用小物品。

在城市另一端,广州火车站广场专门增设了两个“欢迎湖北籍返穗人员平安回家志愿服务点”,分别位于出站口和中广场。每天会有8名志愿者,在服务点为返穗的湖北籍人员提供交通咨询、健康登记指引等服务。

3月28日晚上开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南国商学院大一学生区嘉彤,就开始参与接湖北籍返穗务工人员的志愿服务。她主要负责的是,指引他们有序离开站台,准确找到地铁、公交等乘车点。据介绍,与区嘉彤一起服务的志愿者,都经过了严格的上岗培训,工作时会戴上护目镜、口罩、一次性手套等防护装备。

四项关爱行动暖人心

随着湖北疫情形势逐渐好转,省内低风险地区逐步开始组织务工人员分批有序返岗复工。据来穗人员服务管理系统的统计数据显示,登记在册的湖北籍来穗人员有64万多人,已有24.5万人返穗,接下来还将有近40万人计划返回广州。

为纾解湖北籍返穗人员后顾之忧,全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广州市文明办、广州市来穗人员服务管理局、广州市总工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广州市妇联等单位联合开展“关爱湖北籍返穗人员”专项行动。

从踏上广州开始,到回住处、进小区、居家生活、返岗工作等,开展“平安回家、邻里关爱、顺利返岗、困难帮扶”四项关爱行动,持续到四月底。

比如,招募家庭志愿者,上门与邻近的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开展结对。通过志愿者的宣传,发动左邻右里和睦相处,让湖北籍返穗家庭尽快恢复正常居家生活。通过市政府热线、职工维权热线等渠道,协助湖北籍返穗人员解决返程返岗、就业创业、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心理情感、法律维权、社会融入等方面的困难和诉求,做到有呼必应、尽心尽力。

此外,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停工停产,造成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广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1080元)的湖北籍返穗人员家庭,给予一次性4000元救助。对感染新冠肺炎且符合救助条件的,根据困难程度给予最高两万元救助金,并且对已参加职工医疗互助保障计划的按规定优先快速赔付。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