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民警进社区为群众排忧解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14:3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刘晓晓)解决纠纷、化解矛盾、护航复工……4月2日,笔者获悉,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黄石市公安局开发区·铁山区分局在坚持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结合“百名民警进百社区(村)入千户”活动,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成功率达100%。

用心倾听 助夫妻和解

3月30日16时许,该分局金山派出所接到胡女士的报警,称自己被丈夫家暴。

值班民警赶到现场经了解得知,胡女士与丈夫张先生在春节前因家庭琐事发生争执,胡女士一气之下跑到闺蜜家中。后受疫情影响,她无法回家,因此在闺蜜家住了两个月。期间,胡女士与丈夫视频通话,画面中出现男子的身影,胡女士解释称是闺蜜的合租室友,但张先生表示怀疑。解封后,胡女士回到家中,张先生再次提及此事,引发两人争执。她被丈夫用手推了一下,一气之下报了警。

民警用心倾听,了解事情经过后,认为关键点在胡女士的闺蜜,于是与其闺蜜取得联系,最终确定视频中的男子是她的合租室友,且一起合租的另外三人均可作证。随后,民警耐心劝导胡女士和张先生。最终,双方解开心结,张先生向妻子诚恳道歉,并获得原谅。

推心置腹 化解邻里纠纷

3月25日,大王派出所接到一起土地纠纷警情。原来,村民姜某与石某是邻居,姜某开挖房屋旁边的土地,占为己有,致石某家房屋有滑坡危险,于是石某用石头砌成护坡保护自家房屋。姜某认为石某砌坡没有事先与自己商量,且占用了村民通往后山的道路,担心村民会从他的土地上经过,但某则表示自己没有占用村里道路。双方各执一词。

为避免矛盾升级,民警现场对双方进行劝解,平复双方情绪,并联系村干部到场协调。民警和村干部从“远亲不如近邻“的角度耐心劝解,经过一个小时的努力,姜某同意从房屋墙角边划出1.6米的土地,作为村民通行道路,双方达成和解。

无独有偶。3月28日12时许,刘铺村两名居民也因土地问题发生纠纷。接警后,汪仁派出所民警汪丛早迅速赶到现场,经了解得知,黄某家门口有一块空地,邻居林某在空地上种菜被黄某发现,二人因此发生纠纷。“未经他人许可,你不该在他家门口空地种菜。”汪丛早对林某提出了批评,并对二人进行耐心细致调解,最终,林某承认错误,向黄某赔礼道歉,双方和解。

化解纠结成功率达100%

3月26日,大冶湖承包养殖企业在开展投放鱼苗工作时,有村民以货车运输对沿湖路基有影响为由,聚集拦路。获悉情况后,大冶湖水上派出所民警立即赶到现场。民警细致询问后得知,拦路群众为大冶湖周边村庄的村民,他们也想在鱼塘投放鱼苗增加收入,可因大冶湖已承包给养殖企业,村民对此不满,因此阻碍企业投放鱼苗。

找到问题症结后,民警根据分局复工复产工作部署要求,耐心向村民宣传国家相关政策以及法律法规,告知他们有问题应寻求合理合法的方式解决,不能采取偏激的方式阻碍企业复产。在民警的耐心劝解下,聚集村民主动散去,矛盾纠纷得以成功化解,鱼苗得以继续顺利投放。

据悉,疫情以来,该分局调解、化解矛盾纠纷成功率达100%。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