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复工·复产·复绿 ——赤壁“两手抓、两不误”春季植树造林纪实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3日10:43 来源: 咸宁日报

农时不能误,植绿正当时。连日来,赤壁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确保安全、健康的前提下,抢抓春季植树造林添绿这一黄金季节,各级各部门组织干部群众累计超1万余人次,全面推进荒山复林、长江复绿等建设,掀起植树造林新高潮,确保疫情防控和植树造林两不误。

早部署 抢抓黄金季节

“当前,正值造林绿化黄金季节,我们不能因为疫情而放弃植绿任务,要组织精兵强将,一手抓防控,一手抓造林,有序开展造林绿化工作,力争完成2020年国土绿化任务。”近日,在赤壁全市经济工作会上,赤壁市委领导给全年的绿化工作定了基调。

早在3月4日,赤壁林业部门累计调配造林苗木107万株,缓解了赤壁市林农的燃眉之急。各乡镇村组及造林大户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在做好体温检测、佩戴口罩、消毒等相关防护措施的基础上,分散、分批组织专班栽植。林业部门在调配苗木的同时,安排技术人员跟班作业,搞好技术指导,确保造一片、活一片、绿一片。

“我们紧盯关键环节,突出一个‘早’字,发现问题及时协调解决。针对工程类别任务,建立督导台账,工作进度一天一统计,进展情况一周一通报,在全市形成争先恐后、你追我赶的工作氛围。”赤壁市林业局局长方育才说,由该市林业局班子成员任组长组成的6个督导组,包乡镇、包工程,督促工程进度,搞好技术服务,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全力推进各项绿化工作。

据了解,赤壁市今年计划造林绿化面积9150亩。覆盖全市的10家林业站在加强村组防火宣传的同时,督促指导开展绿化造林工作,摸清各乡镇造林绿化所需苗木品种与苗木数量底数。

经调查统计,全市年前已完成造林面积3780亩,已整地未栽植面积7912亩,待整地面积1200余亩,需苗量120万株。

该市林业部门将各乡镇村组苗木品种与数量汇总后,迅速联系周边县区育苗大户,落实苗木来源。目前,该市已完成造林面积6800亩,占计划任务的74%,预计在4月上旬赤壁市可超额完成造林绿化任务。

多措施 掀起造林高潮

当前是赤壁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取得阶段性成效的时刻,也是植树造林的黄金季节。该市迅速行动,创新机制,掀起春季植树造林新高潮。

“考虑到疫情的影响,为了确保圆满完成今春造林任务,3月初,我们印发了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内春季植树造林有序开工的通知,要求各乡镇各部门结合实际超前谋划,推进疫情防控期内春季造林早日开工。”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廖金城说。

赤壁三国古战场作为咸宁市唯一一家国家级5A级景区,又地处长江边,推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势在必行。

3月12日,春风沐雨,赤壁镇林业站站长曾勇带领党员志愿者50余人,因地制宜,到三国赤壁古战场景区附近开展植树活动。坚持把植树造林和乡村旅游、美丽村庄创建有机融合,与村庄及村道绿化、乡间道路建设、经济林建设、原绿化区域补苗提升等同步推进,实现生态与景观兼顾、绿化与美化融合的效果。

曾勇说,希望通过义务植树活动,做好景区周围的绿化种植,通过“填补”缺绿部分,让村庄的“美丽”没有死角,为乡村旅游发展打好基础,同时也为村民提供一个休闲的好去处。

与此同时,该市各乡镇办针对疫情防控期间的各项规定,制订本地招工、就近购苗、加强防护、小分队分散作业等方案,指导村组、企业等及时开展春季植苗造林工作,超过万人投入其中,掀起了春季植树造林新高潮。

明目标 绿化美丽古城

一棵棵树添绿,一座座山变青,一条条绿化带掩映城中……如今的赤壁开门见绿、推窗见景。

3月24日,记者在赤壁北站看到,一盆盆鲜花、绿草,一个个精美的花艺造型,为古城增添了靓丽景色,也为游客和市民营造了春的气氛。

去年冬天,赤壁市园林部门积极响应咸宁市“鲜花添彩”专项行动,在赤壁城区开展了鲜花氛围营造和立体景观打造等美化靓化活动。

此次活动在赤壁人民广场、北站广场、赤马港湿地公园、青泉公园以及城区重要节点位置、路段共计栽种时令草花6700平米、近50万株,主要品种有三色堇、欧石竹、报春花、瓜叶菊、雏菊、羽衣甘蓝等。同时,在醒目位置摆放新型立体造型花架花盆26组。

一手抓造林绿化,一手抓资源保护。不仅仅是清理整理不需要的,还要在服务子孙千秋后代上下功夫。按照“坐车堤边不间断、坐船岸边不间断”的原则,赤壁市狠抓长江大保护工作,打造长江防护林体系,取缔非法码头7个,餐馆21家,拆除民房258户,复绿长江岸线4250亩。

“你看,这里俨然是一条岸绿景美、绵延万里的沿江森林廊道”。方育才表示,今年赤壁还将继续借长江大保护东风,提升“颜值”打造美丽乡村,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新发展理念,全面实施“五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