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传承中医经典 《北宋医王庞安时》一书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23:42 来源: 荆楚网

已出版的《北宋医王庞安时》。(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一荆楚网消息(记者阮琼 通讯员 方俊)4月2日,记者获悉,由范恒主编的《北宋医王庞安时》一书由中国中医药出版社出版发行。

该书对庞安时的一生以及对中医发展所做的贡献做了全面回顾,其中对庞安时的出身家世、童年生活、读书学习、从医经历、成长及成才之路、医案故事、授徒教学、著书立说以及与当世名家苏轼等的交往都作了描写,很多故事、医案鲜为人知,所写内容均基于历史事实或历史资料。

庞安时,蕲水(今浠水)麻桥人,医德医术俱佳,被誉为“北宋医王”。庞安时著有《难经辨》《主对集》《本草补遗》等医学专著,其《伤寒总病论》被后世推为中医学经典著作。

“作为浠水人,全面介绍、宣传庞安时,使他的学术成果、医术、医德发扬光大,义不容辞。”范恒是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教研室主任,同济医学院中西医结合系副主任,教授、主任医师、博导,从事中西医结合内科(中医科)临床、教学、科研工作近30年。求学时了解到庞安时的医学贡献,就产生了写庞安时传的想法。2016年,范恒率领编写团队,多次实地考察,查阅和参考大量有关历史文献和学术研究资料,进行汇集、编写。

“疫情防控期间,在中西医结合治疗中,我曾参考过庞安时治疗瘟疫的理论、治法,用到他的方剂和药物,例如庞安时治疗寒疫的麻黄汤等,临床加减运用。我们协和医院中医防治方案也是受庞安时的启发而制定的,取得较好的疗效。”范恒介绍。

作为“北宋医王”庞安时故里,近年,浠水大力挖掘庞安时人文医药资源,规划建设庞安时大健康产业园,包括庞安时康养文化小镇、天然香药产业园、绿色健康食品加工产业园、乐氏同仁中药产业园四个园中园,引进培植了湖北庞安时香业有限公司、湖北时安饮片药业公司等,规划建设中国香都等,注册“庞安时”、“安时堂”等商标,组织编写出版一批相关书籍,开展庞安时中医药学术交流研讨暨招商推介活动,厚植特色发展优势,推进浠水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