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武汉市疾控专家呼吁餐饮业实行分餐制 在家吃饭也要用“公筷公勺”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07:39 来源: 长江日报

武汉爱国卫生月“十大行动”中为何提出分餐制?如果家人健康状况良好,还有必要分餐吗?“你一勺子我一筷”会留下哪些健康隐患?武汉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所长李俊林回答市民咨询并呼吁:“餐桌上的文明”从我做起,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后,餐饮业营业后实行分餐制,在家吃饭也要使用“公筷公勺”。

如果家中无人感染,还有必要分餐吗?

家中无人感染,一起吃饭也都挺正常,还有必要分餐吗?不少市民提出这样的疑问。

新冠病毒通过呼吸道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由此可见家庭共餐是一种高危行为。李俊林介绍:共餐制最大的弊端在于传播病原微生物,在用筷子或勺子取食的过程中,就餐者的口腔和唾液直接接触筷勺,许多病原微生物借由筷勺传播,引起交叉感染,增加了共餐者罹患各种传染性疾病的风险。他说,即使家人健康状况良好,也非常有必要改掉共餐的老习惯,实行分餐制。

你一勺子我一筷,传播哪些传染病

“不分筷不分勺,还喜欢相互夹菜,大大增加了传染病的传播风险”,李俊林说,其中最易发生的有幽门螺杆菌感染、甲肝、戊肝、手足口病等。

幽门螺杆菌感染(HP)和胃癌密切相关,据最新发布的《中国幽门螺杆菌根除与胃癌防控的专家共识意见(2019)》显示,我国胃癌年发病率为29/10万,幽门螺杆菌感染率也高达40%-60%,这与中国人共餐的习惯不无关系。李俊林说,感染者的牙菌斑和唾液中的幽门螺杆菌,会随着共餐取食、互相夹菜、给儿童喂食而传播,幼儿与老人都是易感人群。

李俊林还讲解了甲肝和手足口病的传播过程。甲肝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如果感染者未养成便后洗手的习惯,甲型病毒(HAV)很容易借助筷勺污染食物,传播给共餐者。手足口病作为一种儿童为主的易感染性传染病,潜伏期不易观察,共餐、为孩子夹菜也成为重要传播途径。

分餐制重在改变家族观念,一个也不能少

非典后时代,分餐制一度呼声甚高,但最终还是没能坚持下来。

“不分碗筷表示和睦,给孩子夹菜表达爱心,给老人夹菜表达敬仰。分餐制本是举手之劳,难就难在需要全家改变旧观念,一个也不能少。”家中只要有一个人不肯改变,分餐制就推不动怎么办?李俊林支招:年轻人多给老年人做科普,多给“一家之主”吹风,还可以拿孩子的健康“说事”。

李俊林介绍,分餐制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每个人一双公筷一双私筷,另一种是每份菜盘边摆上公筷或公勺。汤盆里要放上公勺,喝汤用公勺舀到自己的小汤碗里,舀汤时不要用公勺触碰到自己碗里,立即还原公勺。公筷和私筷、公勺与私勺要有明显的颜色、长短或大小的区别。

李俊林说:分餐制并不难,贵在坚持,重在做通家人工作,尤其要让孩子从小培养分餐习惯,这是对他们一辈子的健康负责。他同时呼吁,武汉餐饮业应大力提倡分餐制,建议将其列入行业规范。

(长江日报记者罗兰 通讯员潘婷)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