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隔离观察一切正常 武汉首对新冠疫苗志愿者夫妇回家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07:38 来源: 长江日报

夫妻俩和陈薇院士的合影

夫妻俩接种新冠试验疫苗

夫妻俩各一间房,医学隔离观察期内敲墙壁“问候”,对于当新冠疫苗志愿者一事一直没告诉父母。4月5日下午5时许,作为武汉首对新冠疫苗志愿者夫妇,张晶和赵威结束医学隔离观察,两人接受CT、抽血检查后,医生告诉他们:结果一切正常,可以回归正常生活。

从安陆逆行回汉到单位值班

张晶是武汉一单位医务室的普通护士,同龄的丈夫赵威是一位司机,两人朴实而平凡。

1月22日晚上10时许,张晶和丈夫从武汉出发,两个小时到达安陆家中。屋外一片漆黑,屋内却亮着灯。6岁的女儿还没睡,等着爸爸妈妈。看见妈妈进门,高兴不已:“妈妈,今晚我要和你一起睡觉。”

一家人出不了门,张晶从新闻中了解武汉的疫情,尤其看到有那么多外地医护人员支援武汉,“我很感动,自己也是一位医护人员,也是一位武汉市民,应该为这场战疫做点什么”。

单位的医务室,春节安排了武汉本地医护人员值班。疫情形势严峻,张晶决定回武汉,至少可以和同事换班,“这样,才对得住自己是一名医护人员”。

主动向单位请战,得到批准后,张晶开始办手续。按规定,先要居家隔离14天。

2月5日,手续全部办齐。丈夫赵威开车陪她一起回武汉。

不愿意做旁观者要做参与者

2月6日,张晶到单位医务室值班,没有公共交通工具,赵威成为她的专车司机。

“老婆,你看看,好像在招募新冠疫苗临床志愿者。”3月17日下午1时,赵威将手机上一条信息给张晶看。在志愿者报名条件中,要求18至60周岁在武汉的健康成人,两人都符合条件。

“那你报名吗?”赵威问张晶。

“必须要报啊!”张晶想都没想回答。

“我陪你一起报名,免得你寂寞,同时我也想做一件让自己高兴的事。”赵威心疼妻子,笑起来。

温暖涌上心头。新冠疫苗有没有潜在风险,会不会有并发症等等,两人都不了解,“尤其赵先生,平时打针抽血都紧张,居然也勇敢报名。”张晶平时习惯喊丈夫为“赵先生”。

3月19日上午9时许,正在上班的张晶接到电话通知,报名通过了。

登记身份证信息、签署志愿者知情同意书、测体温、量血压、心电图、肺部CT、咽拭子等,每个检查都特别仔细。回家等待结果的过程,每一分每一秒,都很漫长。张晶说:“当时医护人员告知,只要检查中,有任何一项指标不合格,就不能参加临床试验。”

武汉一对普通夫妻做的普通事

“您的体检合格,请您马上赶过来抽血检查几个项目,准备接种疫苗。”3月20日,张晶与赵威都接到了合格的通知。

然而,当时在上班,怎么办?而且也一直没有给领导说这件事,张晶给对方打去电话解释。得知张晶和赵威是夫妻,对方说:“很佩服你们夫妻俩,也谢谢你们夫妻俩。”

由于小剂量组试验人数已经满了,张晶夫妇被调整到中剂量组试验。3月21日晚,赵威带着张晶一起来到指定酒店。按照规定,两人虽然是夫妻,但仍然要一人一间房。不过,两人可以住隔壁。

22日上午,张晶夫妇来到疫苗接种点。先进行几个抽血项目的检查,然后排号等待接种。

张晶的编号是“064”,丈夫的编号是“066”。

中午12时49分,张晶接种了新冠试验疫苗。“那里的护士,从准备疫苗到注射,5分钟之内完成。注射时的速度比较缓慢。”可能是同行缘故,张晶特别留意接种时注射的快慢。

在接种点的大厅门口,偶遇陈薇院士。得知张晶是夫妇俩同时来参加接种疫苗志愿者,陈薇院士说:“很感谢你们来当疫苗志愿者,感谢对疫苗研发工作的支持!”

张晶不好意思地回答:“我们就是普通武汉人,能在国家需要我们时尽自己的一份力,我们也是幸运的。”陈薇院士还欣然同张晶夫妇合影。

敲墙壁问候

住在隔离酒店12楼,张晶与丈夫一墙之隔。

“感觉自己像在做梦,说出来自己都觉得有意思。”张晶笑起来,夫妻住酒店医学隔离观察,一人住一间,还是隔壁,“不过,也好,让我们找回恋爱的浪漫。”

张晶说,隔离酒店服务很细心,每天早中晚三餐,定时有人送到客房门口,菜肴品种很丰富,“营养需要跟上,这14天也很关键,感冒了,对身体不好,也怕影响疫苗试验”。

新冠疫苗工作人员为每位志愿者配备了温度计。张晶每天至少测量3次体温,记录在本子上,方便观察接种后的一些反应。

新冠疫苗一期临床试验108位志愿者中,不乏同班同学、亲戚、朋友等,而张晶和赵威,是唯一一对夫妻志愿者。其他志愿者得知后纷纷点赞:“你们两口子太勇敢了!”

虽然丈夫就在隔壁,但两人按照专家建议尽量不串门。丈夫开玩笑玩起浪漫,“你要找我,敲床头的墙,还可以省手机流量呢!敲三下就是‘开饭了’,敲五下就是‘你在干什么’。”张晶笑称,还搞接头暗号,“手都敲疼了!”

4月5日,张晶夫妇离开时还领到医务人员发放的健康记录手册,在接下来的6个月,他们还将配合研究团队完成为期6个月的随访和体检。

长江日报记者胡义华 黄琪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