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 小区封控仍然不能放松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6日07:27 来源: 长江日报

随着4月8日武汉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日期的临近,4月5日,武汉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武汉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社区防控组相关负责人罗平接受了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连线采访,就市民关心的有关政策进行解读。

城市正在有序重启

市民满怀期待铆足干劲

问:武汉城市正在重启,有哪些变化正在发生?

答:3月25日,武汉市公交车恢复运营;3月28日,地铁恢复运营。在全体武汉市民的共同坚持、努力下,我们热爱的城市,街头人多起来了,车流动起来了,店铺也一家家开门了……

一组数据可以看到武汉城市功能正在恢复。截至4月3日,全市四类规模以上企业及房地产开发企业,已复工10641家,复工率达到了91.4%,亿元以上规模项目复工857家,复工率达到了64.6%,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复工率达到了100%;早春作物播种90.36万亩,占计划数74%。与此同时,全市的水电气油、通讯、轨道交通等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平稳有序,能够保障市民的生活需要、复工复产需要。

人要走出来,城市要活起来,我们的武汉在复苏,武汉市民正满怀期待,也铆足了干劲。

由“暂停”转向“重启”

小区仍要坚持管控保护居民健康安全

问:离4月8日的到来还有3天,我们应该怎样看待这一天的到来?

答: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留守武汉的近千万市民在城里坚守,缩小自己的活动空间,阻断疫情输出。4月8日,解除离汉通道管控,武汉城门重新打开,连接了与外界交通的通道,显示我市疫情防控形势发生积极向好变化,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进入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推进的新阶段。

离汉通道管控的解除,标志着武汉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全市经济社会活动由“暂停”转向全面“重启”,但目前我市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任务依然艰巨。疫情的复杂性仍然存在,管理难度加大。复工复产复市后,人员流动起来,聚集性风险就会增加,部分居民的防范意识有所松懈,存在不戴口罩上街等行为。

到了4月8日,很多人觉得可以松一口气了,其实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提高警惕,不能有丝毫松懈。武汉城门打开,并不意味着所有的警报解除,也并不意味着疫情防控措施的放松,这一天是武汉离汉通道恢复通行的标志,不能等同于整座城市放开小区封控管理。

武汉市民经历了不能外出—限时限人外出—有生活工作需要外出的变化,目前还是要呼吁市民,对疫情还是要保持足够警惕,非必要不外出,外出必须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小区还是要坚持管控,这是为了把我们的健康安全保护好。

“统筹兼顾”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合理有序放开 严格精准防控 确保有效稳定

问:4月2日,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布了《关于建立疫情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的通知》,这意味着武汉在小区封控管理上,和以往有什么不同?

答:通知要求,全市建立领导有力、管控科学、排查精准、发现及时、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长效机制,持续做好小区封控管理工作。

随着疫情形势变化和复工复产复市需要,小区封控管理会有以下变化:

封控方式更优化。对过去采用物理硬隔离的场所做适当调整,有序改变,满足交通恢复、复工复产复市需要。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