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未雨绸缪筑牢安全防线 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施工忙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09:43 来源: 湖北日报

4月2日,洪湖东分块蓄洪工程正在紧急施工。

图/文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莉 通讯员 刘浩 李伟

汛期临近,如何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汛前准备各项工作,确保安全度汛、江河安澜?连日来,我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跟进抓好在建防洪工程复工,督导隐患排查整治,筹备抢险救援装备器材,打出防汛、备汛系列“组合拳”。

旱涝并重,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今年防汛抗旱形势如何?据气象水文部门预测,我省今年气象年景偏差,极端天气水文事件可能多发,降水空间分布不均,汛期降水鄂东偏多2成以上,鄂西正常略偏少,旱涝并重,区域性、阶段性的旱涝灾害较明显,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较大洪水,鄂东中小河流可能出现警戒洪水,防汛抗旱形势严峻。

省防办同相关部门综合研判,汛期需重点防范荆江以下河段崩岸、管涌等险情引发防洪风险,以及局部强降雨导致的山洪灾害、城市内涝等。

此外,去年我省遭遇伏秋、冬春连旱,截至3月底,全省水库总蓄水量102.59亿立方米,比历史同期偏少8%,比去年同期偏少18%。鄂北、鄂西北等传统旱区预测降雨偏少,发生跨年连旱的可能性大,局地或全局旱灾风险不容忽视。

夯实基础,全面提升备战能力

“长江上游三峡水位164.57米、城陵矶水位26.45米、汉口站水位20.14米……”4月6日,在省应急管理厅应急指挥中心的大屏幕上,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一张图”系统实时显示水库水位、24小时面降雨量、气象卫星云图、降雨趋势分析。此外,应急抢险救援力量24小时保持在线通联,各类装备器材链接一应俱全。这是湖北省防汛抗旱的“智慧大脑”。

据悉,该系统初步整合了水文、气象、水利、自然资源等多部门现有信息化数据资源,能及时收集雨情、水情、旱情、工情、险情、灾情,并实时进行监测预警、信息发布、分析研判、辅助决策,全面提升了应对极端天气和突发灾害应急处置能力。实现了信息快速高效汇集整合,有利于统筹各方资源综合会商研判,提供决策支持;有利于快速高效指挥调度和应急反应行动,为防汛抗旱、防灾减灾提供更加有效保障。

省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各地陆续展开调整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工作,按照上下基本对口的原则,积极推动完成职责和人员划转。省级主动编制《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工作规则》,下发《2020年湖北省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着力厘清职责分工,规范汛期值班、监测预警、会商研判、巡堤查险、应急保障、抢险救援等各项工作机制,发挥制度效能;展开并督导各地调整明确全省大江大河重要堤段、大型水闸、大型排涝泵站等行政责任人,推动单元防洪工程管理责任人、技术责任人、行政责任人进岗履职,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防汛抗旱责任体系。各地应急、水利部门和工程单位编制了山洪防御、城市内涝、旅游景区防洪等实案化预案,为防汛抗旱决策指挥、科学调度、抢险救灾等行动提供了依据和遵循。此外,还加快了抢险救援专家库建设,将基层一线防汛抗旱专家纳入信息化专家库,为抢险救援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多措并举,切实筑牢安全防线

“万里长江,险在荆江”。3月22日,省防指副指挥长、省应急管理厅厅长施政赶赴荆州检查调研汛前准备工作,查看洪湖东分块腰口隔堤施工点、中小沙角崩岸整治,检查洪湖长江干堤砂石料储备仓建设情况,现场对接问题,研究办法措施。此外,全省还有多路督查组,分赴重点市(州)调查汛前准备情况。

冬春时节是水毁工程修复、重点水利工程建设的重要时期。受疫情影响,我省一些排涝泵站、湖堤加固等工程被迫停工多日。当务之急,是加强重点防洪工程有序复工复产工作,对影响今年度汛安全的重点防洪工程,倒排工期,精心协调人力物力资源,抓紧施工,确保主汛期前消除度汛隐患。

截至目前,全省46个在建堤防明口工程复工43个,复工率达到93.4%。241个一般性水毁修复项目,已完成196个,修复率达到82%。去年汛期发生的管涌、崩岸等8处险情,4处落实了应急处置措施,4处完成治理加固。水利四大补短板工程基本完成,工程防洪排涝抗旱能力提升明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

据初步统计,2019汛后以来,全省各地采取专业储备和社会储备相结合的方式,开展重点堤防、水库、泵站等防洪工程抢险物资补充。目前,储备防汛物资7.67亿元,其中块石104.32万立方米、砂石料231.59万立方米、编织袋2718.14万条、桩木4.01万立米、冲锋舟331艘、救生衣13.98万件、排涝设备4440台。

同时,加强与解放军、武警部队、安能公司等抢险救援力量的对接,及时开展抢险救援训练和综合演练,建立战时联动工作机制和抢险救援对接通道,提升抢险救援能力。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