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武汉打响经济发展战”系列报道之一:重回发展大舞台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0日07: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唐晓安

【编者按】

4月8日,武汉“解封”,大城重启,吹响了坚决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的号角。连日来,武汉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全力以赴有序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并在促投资、扩消费、纾困解难、改善服务等方面打出系列组合拳。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走访有关部门,聚焦武汉市三大开发区和武昌、江汉两大核心城区,今起,推出“武汉打响经济发展战”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浩荡大江,奔腾至海。

武汉,两江交汇,九省通衢要塞,长江经济带“天元”,全国重要工业城市。

在经济一体化、产业链条全球化时代,稳住武汉经济基本面,就是稳住湖北经济基本盘,也为稳住全国经济基本盘做出贡献。

4月8日,武汉“解封”,浴火重生的大武汉,正满血复活,重回全国发展大舞台。

系列组合拳,奏响加速恢复发展强音

4月19日,“解封”后第12天,武汉疫情风险等级整体降为低风险。

“宁要喧闹、车流滚滚的武汉,不要寂静得可怕的街道。”宅家已近3个月的湖北大学教师周玉玲说,重启后的武汉,正迎着春光,加速恢复如常:远处塔吊动起来了,小区楼下停工近3个月的城建围挡里重现焊花飞溅;楼下特色美食城大门上周还紧锁,现在市民又排着队购买热干面、豆皮、汤包……那个百业兴旺、充满生机的大武汉又回来了。

武汉加速恢复如常,在于接连打出了系列复工复产复市组合拳。

投资、消费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两驾马车。

一年看开局。今天的投入,往往就是明天的产出。

4月8日,武汉“解封”首日,首场“云招商”隆重举行:69个项目签约,总投资额2451亿元,传递出武汉经济重启的坚强足音。

10日,武汉市10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65.7亿元。其中,100亿元以上项目3个、50亿元至100亿元项目3个、10亿元至50亿元项目36个、10亿元以下项目58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标志着武汉打响加速经济社会发展“发令枪”,正努力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

投资,产出往往是乘数效应,消费也如此。

4月19日,武汉市政府面向全体在汉人员,分期投放5亿元消费券。有关方面测算,一张50元券,能够撬动15倍甚至20倍的消费。这无疑为活跃千万人口的武汉消费市场、促进武汉商贸和文体旅游行业复工复产复市,注入强心针。

稳住武汉经济基本面,国家和湖北省支持武汉复工复产复市系列组合拳,也接连打出。

支持我省企业复工复产,央行日前新增200亿元专项再贷款。

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扩大有效投资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掀起重大项目建设新高潮,充分发挥有效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等。

“点对点”疏堵点,龙头带动产业链复产

经过多年积累,武汉工业经济已形成汽车、“芯屏端网”、生物医药、高端装备等多产业支撑、集聚发展态势。

大批龙头企业带动,不断加速大城蝶变。

汽车是湖北省和武汉市第一大支柱产业。以东风本田、东风乘用车、神龙武汉工厂、上海通用武汉工厂等为代表的龙头整车企业,支撑武汉汽车产业的大半江山。

为支持汽车整车与零部件龙头企业重启,国家、省和武汉市有关负责人,纷纷赴企业调研,现场“点对点”疏堵点、解难点。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单体工业企业,东风本田3月11日实现复产,到目前已满血复活,产能恢复到疫前日产3000多辆正常水平,平均每50秒下线一辆新车。

“现代制造业时代,一个企业往往链接千万家企业。龙头舞动,则带动整个产业链联动复工。”武汉开发区经信局局长严士成感慨地说。

集成电路及半导体显示产业,由于生产特殊性,产线一旦投产便需不间断运行。

为保障重点龙头企业生产,疫情期间,湖北省和武汉市各方给予全力支持。

4月13日,长江存储发布首款128层QLC闪存,每颗芯片含14.28亿个有效存储单元,容量1.33Tb。

以中国信科、华为、联想、华星光电、天马微电子、京东方等为代表的“芯屏端网”龙头企业,发展不断提速。

装备制造业,被喻为“工业心脏”,是制造业的核心组成部分。连日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分头走访武船、武重、武锅、武汉长动、武汉船机、武汉重工等企业,这些企业都已实现或趋于恢复正常生产,并带动上下游产业链加速复工复产。

4月10日,重约195吨的汽轮发电机组,由7辆长板车运载驶离长动集团厂区,发运四川成都,标志着长动集团从生产制造到产品发运全流程恢复。

4月15日,武船在青岛基地向船东交付32.5万吨矿砂船,这是该集团全面复工复产后交付的首艘船舶。

武汉市经信局装备处负责人李永戈介绍,截至4月8日,武汉市装备制造行业规上工业企业已100%复工。“心脏”有力跳动起来了,经济恢复和发展就更有底气和后劲。

纾困解难,帮扶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翱翔蓝天的雄鹰都由雏鸟长大,参天大树也都由幼苗长成。

76天封城,对广大刚学会走路或仍处于“嗷嗷待哺”的中小微企业而言,是一场生死大考。

武汉凡德科技是一家创业多年、去年才显现“瞪羚”模样的小微企业。疫情来袭,让企业负责人一度寝食难安。

3月25日,武汉市发布支持小微企业新政,建立200亿元中小微企业纾困专项资金,帮助企业缓解发展压力。

“减免房租、税收,对企业复工无疑是雪中送炭。”凡德科技企业负责人朱春该说。

4月14日,对武汉万兴汽车零配件制造企业而言,非常重大。当日武汉开发区给该企业兑付了228万元工业技改补贴资金。“这笔资金,解了公司燃眉之急。”公司人事财务部长胡文彬说。

继发布帮扶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新政后,4月18日,武汉又出台帮扶个体工商户12条新政。提出设立200亿元定向纾困资金,用于对个体工商户的贴息支持,同时提出减免租金、税收,减免和缓缴社保费用等相关措施。

这对武汉市73.9万户个体工商户而言,无疑是一场久旱后的“及时雨”。

历经艰难困苦洗礼的武汉人民,未被任何困阻压倒,在打好疫后重振经济发展战中,也一定能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

“坚决打好疫后重振民生保卫战、经济发展战号角已吹响,我们当前的使命,就是把失去的时间一点一点追回来。”这是复工复产企业发出的共同声音。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