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安全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荆州区犁耙水响“闹”春耕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1日11:14 来源: 荆州日报

犁耙水响

□特约记者肖晓波李文健

近日,在八岭山镇天河国富家庭农场,3台大型旋耕机正在翻整土地,为即将到来的插秧做准备。

今年60岁的向国富经营家庭农场已经7年,种植面积达到2300亩,主要种植水稻、油菜、小麦等传统农作物。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耕生产推后了近10天。自3月中旬启动春耕生产以来,整地、选种、育秧……向国富的家庭农场也“热闹”起来。

“目前,农场的机械已全部出动。全场2300多亩田除了油菜和小麦外,其他空田都在翻耕,同时也对农户的闲田进行翻耕,为周边农户提供农技服务。”向国富说。

记者在天河国富家庭农场的稻场看到,工人师傅正在对7000多盘育供苗进行喷洒作业,经过培育后,这些秧苗将使用机器插播到田间,实现从育秧到插秧的全程机械化,既提高生产效率,也减少了疫情期间人员聚集的风险。

今年受疫情影响,荆州区一些小型农业专业合作社及普通农户加大了农业机械的使用率。目前,向国富的家庭农场已经接到李埠、纪南以及八岭山等周边村镇6000多亩田的育苗订单。“今年育供苗要比去年增加40%以上,去年是8000多亩,今年超过了1万多亩。”向国富介绍。

八岭山镇是荆州区的传统农业大镇,自3月中旬启动春耕以来,全镇组织80家农业市场经营主体和16家农资经营部复工复产,积极做好各项春耕工作。与此同时,八岭山镇还组织各村清理沟渠60多条,对149处泵站进行了维修保养,确保春耕生产有序进行。

八岭山镇农办负责人说:“全镇有水稻面积7万多亩,目前种子肥料基本备齐。全镇5000多亩再生稻将在本月中下旬开始插秧,中稻育秧也开始了。同时,我们还引导农户做好‘两夏’作物管理工作,全镇有油菜面积近1.5万亩,目前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据悉,荆州区有在田农作物面积52万亩。为全力推进春季农业生产,全区采取“线上订货、送货上门”等方式,将农资配送到村、再由村配送到户。截至目前,全区水稻种子备货量168万斤,可完全满足全区春耕生产需求。与此同时,全区已完成在田作物清沟排渍41万亩、小麦条锈病调查与防治19.6万亩、油菜追施苔肥13.2万亩、油菜菌核病防治13.2万亩等工作,力争将疫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降到最低,夺取抗疫保生产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