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宣恩首现灰头麦鸡 系国家"三有"保护动物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17:34 来源: 荆楚网

宣恩贡水河湿地公园首现灰头麦鸡。(通讯员 汪国超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唐今朝、汪国超)4月23日,一群“天外来客”现身于宣恩县贡水河湿地公园。它们时而翱翔蓝天,时而展翼紧贴河面,时而停留在河边歇息觅食。

经过宣恩县野生动植物与自然保护地管理股股长兰江涛查阅相关资料证实,这群“天外来客”是灰头麦鸡,系首次在宣恩现身。灰头麦鸡属于候鸟,以蚯蚓、昆虫、螺类等为食,常活动于生态环境较好的湖畔、沼泽地、草地等开阔地,繁殖于东北地区以及江苏、福建一带,迁徙路线主要经过云南、贵州、四川等地。

灰头麦鸡的外形十分漂亮。它们双眼又圆又亮,长长的嘴呈黄色,嘴尖有一抹黑色;身上羽毛呈灰褐色,双翼翼尖呈黑色,翼下及腹下羽毛洁白;双腿修长,亦为黄色。飞翔时除翼尖和尾端黑色外,翅下和从胸至尾全为白色,翅上初级飞羽和次级飞羽黑白分明。

据了解,灰头麦鸡已列入中国国家林业局2000年8月1日发布的《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和《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IUCN)》低危(LC)物种。由于其种群和数量较少,平时难得一见。

近年来,随着宣恩生态环境的恢复和改善,野生动物栖息地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适宜它们栖息繁衍需求,越来越多的侯鸟都把宣恩当成了“旅行”的目的地或驿站。

【责任编辑:曹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