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抗疫先锋】行走的“三尺讲台” :3万字抗疫日志记录平凡教师的87天坚守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7日16:22 来源: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黄培 齐一璇)教育是用一颗心点亮更多的心,用一扇窗打开更多的窗。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揪紧了全国人民的心。一通电话,武汉市青山区钢城十小校长张志斌化身抗“疫”物资保管员,坚守岗位87天,写下3万字抗“疫”日志,在行走的“三尺讲台”上挥洒教育热血,用笔端让我们感悟一位平凡师者的力量。

年三十出征 学校一夜成仓储

“钢城十小作为此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社会捐赠物资存放点,请做好准备。接电话时,我正好在学校……安排人员值守,忙到快20:00。虽然年饭吃晚了,但觉得能为抗击新型病毒做点事,心里很高兴。刚吃完年夜饭,又赶往学校,因为上级说夜里十二点要进物资。”

——2020年元月24日(星期五)除夕

张志斌的抗“疫”日记始于1月24日,这天是大年三十,他接到青山区教育局党委书记丁华锋的电话:区领导批示,钢城十小作为青山区接收全国各地援汉抗“疫”物资存放点,请立即准备。

星夜,为物资安家。

“二楼不合适。”接到电话后,张志斌开始规划:物资搬上搬下增加工作量,还是先把一楼充分利用起来;医用贵重物品需要上锁;时蔬随到随发要方便车辆运转,放在学校的足球场正好。

由党员干部组成的工作小组,火速赶到学校,制定值班表,明确职责和任务。他们腾位子、清场子,把教室、功能室按要求整理好,为区民政局接收物资打好前站。

在这个除夕之夜,没有家人陪伴,没有春晚做娱,只有汗水挥洒。就着饼干和矿泉水,张志斌和这群“战友们”在操场上迎来了2020年的春节。

张志斌日记。学校供图

张志斌以仓储“保管员”身份上岗后,就开始了长达87天的坚守,直至4月19日“荣休”,这期间他几乎每天都在记录抗“疫”工作,有时只有寥寥数语,有时在写第二天的工作计划和教学安排。

凌晨2:00我在 不遗失一针一线

“路大人稀,走在路上只看到封马路街坊的挡板,一些穿着防护服的人在消毒作业,心里真有些害怕,我也戴了口罩两层,衣服裹得很紧,从屋里找出了厂里用的护目镜用上。走到门口,保安问:‘校长,你为什么每天来,怕不怕?’我说:‘谁不怕?但我更怕不能完成组织上交办的工作任务!’”

——2020年2月21日(星期五)正月二十八

凌晨,志愿服务出发。

凌晨1:30,张志斌前往冶金街悦达社区执行任务,9:00回家补觉5小时出发。深夜23:00,在校落实物资收发……这样的文字常常出现在他的日记里。“更怕不能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是他的心里话。

从大年初一开始,全国各地纷纷驰援武汉,学校操场上堆满了货车运来的救援物资。这些物资经常是半夜12:00至2:00到达武汉。

张志斌说:“前方打仗,后方保障。我们要腿勤、手勤、嘴勤,不能遗失一针一线。”

为了不遗失一针一线,“仓储”24小时在线,接应物资,巡逻场地。门房的师傅和保安坚守场地,确保物资完好无损。张校长和党员干部们轮流值班坚守主阵地,昼夜奋战在一线,全力协助物资接收。

抗“疫”物资和爱心蔬菜每天要通知青山区5家医院、各个街道及各个社区、养老院、各个机关事业单位来错峰取货。物资数量、种类越来越多,“仓储”工作也越来越重。但有一点是明确的,接收、分发物资一定要按程序走,这也是人少能运、人多不堵的秘诀。

学校的门卫1人、保安3人、值班干部常态3人,民政局干部10人、参战民兵50人、30人—100人波动的志愿者都有明确的职责。

张志斌与民兵合影。学校供图

进出登记、车辆指挥、24小时巡逻、场地划分、休息安排、后勤保障、登记验货、封条管理、造册发货、物资分发、钥匙保管、搬运治安、错峰取物等等,都有专人负责,保证物资不差分毫。

张志斌日记。学校供图

“仓储”在开放期间,累计接收社会各界捐赠物资(含市级调拨物资)708笔,219.09万(件、箱、瓶、包),已累计发放708批,直至4月19日关闭,发放率100%。全部物资保障丝毫无损,全体参战人员零感染。

把办公室当家 带着同事去战斗

“抗击疫情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我们都要积极参加战斗,积极参加大考。大战面前不当逃兵,大考面前秀出优秀的成绩。参加志愿者工作就是参加战斗,我们都要勇往直前,勇往直前!”

——2020年2月16日下午

作为钢城十小的校长,每月一次的教学工作例会,张志斌“出镜”从不在家,总是在学校的办公室。他把大战当成大考,也希望同事积极迎考。记者看到,在他的日记中,常常伴有对同事的感谢和鼓励,他会把这些分享到工作群,激励老师们。

雷震涛主任是位不错的总务主任,徐文老师的抗“疫”课堂很有教育意义,胡磊在线辅助工作在行动,李真的先进事迹很好,肖辰老师带着孩子送行白衣天使感人,向吴克静主任学习、向陶倩老师学习……

张志斌日记。学校供图

“这些小学教师背后,是青山区无数平凡教育工作者奉献的身影。在青山区,并不是我一个人在战斗。”张志斌在日记中感触道。

钢花小学汪梦颖老师把社区当家庭,化身老人手机操作“代理”,为捐赠牵线搭桥;钢城十七小高继明书记下沉钢花街111社区,建立临时党支部,解决居民生活物资团购难题;青山小学校长冯安明请缨担任接送发热病人的专职司机;90后全能志愿者钢花小学教师华雨辰连续作战70多天不休息;钢城十七小语文教师余婧带领学生写下40万字宅家日记。

青山区教育局党政办副主任黎洪盛在武钢二医院病区执行任务时与护士妻子偶遇,他们相视一笑以示鼓励,随即奔赴各自岗位;青山小学书记樊全斌自制《居民用药需求表》;武钢三中教师陈建树到敬老院做清洁,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在高速公路卡点值守,足迹遍布整个武汉。

青山区教育局与共青团青山区委一道发起“同袍计划”活动,先后动员2000多名学生参与创作5000多件彩绘文化衫,赠给援鄂医疗队和本地一线医护人员。

……

我们需要冲锋陷阵的逆行者,也需要“不动如山”的居家者;需要举起火把的领航人,也需要萤火汇聚的执行者;需要一身多能的志愿者,也需要忠于本职的坚守者……

青山教育人就是这样闻令而动,无数像张志斌一样的平凡师者,坚如磐石,用教育初心撑起青山的一方温情。

【责任编辑:孔祥福】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