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能否摘口罩、开中央空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8日07:25 来源: 武汉晚报

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5月7日宣布:5月6日,全国新增无症状感染者降至10例以下,连续4天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连续10天无新增本土疑似病例,连续22天无新增死亡病例。5月7日0时起,全国所有县域均调整为低风险,但新冠肺炎疫情还有很大不确定性,要做好患者救治和康复管理,落实常态化防控,严防疫情反弹。

随着全国中、高风险区域全部“清零”,天气也越来越热,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学生们陆续复学,“何时能摘口罩”“写字楼中央空调能开吗”成为大家关心的话题。本报记者昨日采访了三位权威疾控专家,发现他们的部分观点并不统一。前几天网上刷屏的各地摘口罩时间表,已经被证实是假消息。

三位专家比较统一的意见是:暂时不主张彻底摘口罩,以下三种情况,一定要佩戴口罩:

一是密闭空间内,如地铁、火车等地必须佩戴;

二是人群密集区,医院、学校等地均需佩戴;

三是密切接触,长时间与人密切接触者,需要佩戴口罩。

疫情期间,不管在家里还是在办公室使用空调,仍应多开窗通风,加强空气流通。如果发现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病人,应及时关闭中央空调,待消毒评估合格后再使用。

曾光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曾光:

摘口罩还要再等等,开中央空调各地因地制宜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研究员、北京市政府参事曾光5月7日晚在电话里简单地表达了他的观点:“摘口罩还要再等等吧,因为现在还有些无症状感染者。”至于具体什么时候能摘,曾光说:“应该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来定,各地要根据实际情况来定,我不是决策人。”

对于能否开空调?曾光认为:分体空调可以开,写字楼中央空调得根据实际情况来定。具体也得听地方专家的意见,听当地政府指挥。

张流波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张流波:

中央空调做好清洁多半能用,摘口罩话题太敏感

中国疾控中心消毒首席专家、环境所消毒中心主任张流波说:我个人认为,写字楼的中央空调多半能用,但具体情况要具体分析。

什么时候可以摘口罩呢?张流波说:这个比较敏感,不能随便说。是否要摘口罩要与整体疫情防控措施统一考虑。

2月12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印发《新冠肺炎流行期间办公场所和公共场所空调通风系统运行管理指南》。

第二天,张流波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中央空调在使用前首先要对空调类别、供风范围、新风的取风口、冷却水池和卫生指标等方面结合建筑的特点进行综合评估,决定是否启用中央空调。中央空调有严格的设计规范,如果是按规范做的,应该就是安全的。

张流波说,中央空调主要分三种:

1、全空气系统的中央空调,使用时要求关闭回风,用全新风来运行;

2、风机盘管加新风系统的,这是我国最主要的一款中央空调。前面的风机盘管和家里用的分体式空调是一样的,只不过后面加了新风。因为室内是正压的环境,可以通过增加新风量,减少室内空气的无序外溢。在各个房间之间空气独立的情况下,这种中央空调是可以用的,用的时候应该尽量开最大的新风。

3、有一些中央空调有消毒装置或者有净化装置,在疫情流行期间应该打开运行。关键是每周还要对出风口、回风口的滤器等部位进行清洗。

张流波强调:万一大楼里出现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人员,应该立刻停止使用空调。不只是对中央空调系统,还要对整个环境进行消毒处理,经过评估合格以后,再看看中央空调是不是可以打开。

王贵强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

暂时还摘不了口罩,写字楼的中央空调尽量不要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贵强表示:暂时还摘不了口罩。什么时候可以摘?王贵强说:目前还不敢预测,就看疫情的情况了。他说:戴口罩对于防控新冠肺炎传播至关重要,也被证明是切实有效的。

天气热了,想吹空调怎么办?王贵强说:写字楼的中央空调,尽量还是不要开。如果大楼里出现了新冠肺炎病人或疑似患者,中央空调绝不能开;独立空调做好清洁和消毒,现在可以开;居家建议用分体式空调。

记者柯立 发自北京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