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恩施州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投产送电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1日11:43 来源: 恩施晚报

5月10日,恩施州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500千伏建始变电站投产送电。

据悉,500千伏建始变电站位于恩施市崔坝镇南里渡村,是2020年湖北省首个投产的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站是恩施州首座500千伏智能变电站,也是湖北首座实现“一键顺控”操作的新建主网变电站。

过去,变电站线路停、送电操作流程十分复杂,需要2个小时才能完成操作。据国网湖北检修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站应用“一键顺控”技术后,同样的操作,1分钟内就可完成,在大大节省时间的同时,误操作概率也大大降低,提高了安全水平。

在此之前,恩施电网仅靠在宣恩县晓关侗族乡的一座500千伏变电站与湖北主电网相连,这座2007年建成的变电站,已不能满足经济快速发展的用电需求。在丰水时节,恩施州丰富的水电无法全部外送,用电高峰时,主网的电能不能有效支援。单一的主网连接通道使得恩施州供电可靠性不足,仅2019年一年,全州就两次面临大面积停电风险。

为解决恩施州电网卡口问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投资近5亿元,在恩施再建一个500千伏输变电工程。该工程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是国家电网“十三五”及湖北省级重点项目,本期投运750兆伏安主变压器一台。工程于3月19日复工,是全省第一个复工复产的示范工程。工程复工后,参建各单位加班加点,提前完成了多项工程建设任务。

随着500千伏建始变电站的建成投运,大幅度提升了电力负荷高峰时段的供电可靠性,从根本上解决恩施州电网与湖北省主网连接薄弱、供电可靠性低等问题,打通了恩施清洁能源外送的第二大通道,将为服务全州经济社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供更加坚强的电力保障。(记者陈航 通讯员杨志英 孔韬)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