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重点项目追踪:新建盐卡泵站已完成防洪闸安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4日11:24 来源: 荆州电视台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陈孝伍 唐华)新建盐卡泵站是湖北省水利“补短板”项目,是穿荆江大堤的重要防洪排涝工程,也是荆州市长江干流最大的明口工程,工程建设的顺利与否直接关系到荆江防洪安全。眼下,长江汛期将来临,项目正抓紧施工确保安全度汛。

在荆江大堤荆州开发区堤段,新建盐卡泵站的施工工地上机器轰鸣、车辆来回穿梭,50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作业。自2月22号复工以来,项目优化施工方案、加大各项投入,经过80多天的奋战,12块防洪闸门全部安装完成,曾经被挖开的荆江大堤也已经完成复堤任务,具备安全度汛条件。

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新建盐卡泵站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刘成蛟说,新建盐卡泵站是为了安全防洪度汛,做了防洪闸下闸挡水,再就是荆江大堤的堤身土方回填,回填大概9万方,截止到4月30号已经完全回填到位,达到安全度汛的要求。

新建盐卡泵站2019年3月正式开工以来,截止目前,项目已完成总进度的80%,下一步将进入主泵房建设和机组安装工作。按照省政府和省水利厅的要求,将在2020年年底完成主体安装,2021年汛期可以实现开机。

湖北华夏水利水电股份有限公司荆州市新建盐卡泵站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刘成蛟称,机房有6台机组,每台是1800千瓦,通过6台机组将内涝的水通过出水箱涵排到长江里面去。长江水位高的时候,防洪闸有两道闸门,第1个是快速闸门,第2个就是检修闸门,总共12块闸门,在汛期来临的时候,闸门是放下去确保挡水防洪。

新建盐卡泵站总投资3.9亿元,是荆州中心城区唯一一个向长江外排的一级泵站,设计排涝流量为55立方米每秒,排涝标准为20年一遇,排涝面积190平方公里,主要服务沙市区和荆州开发区,将重点解决这两个地方的内涝问题。

荆州市四湖工程管理局副局长贾振中介绍,根据荆州市城市总体规划,荆州城区最东边到南北渠,黄港节制闸就在南北渠上游,在汛期通过黄港节制闸把水截住以后,通过排水渠把西干渠以及城区的涝水汇集到盐卡引水渠里面,再通过盐卡抽排出城区缓解内涝的目的。

过去,荆州中心城区的雨水主要通过西干渠入总干渠等渠道再排入长湖和下游的洪湖,盐卡泵站投入使用后,还能有效分担下游的排涝压力。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