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黄石教育系统“三会合一” 现场公布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8日23:43 来源: 荆楚网

5月18日,黄石市召开市委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李欣 摄)

参会人员认真阅读《材料汇编》。(李欣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吕鉴蕾 实习记者李欣 通讯员刘星)5月18日,黄石市召开市委教育领导小组会议、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暨全市教育脱贫攻坚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为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划重点、想实招,抓落实。

“三会合一,既是适应当前新形势,也是体现办会的高效率。”黄石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钟丽萍说。

近年来,黄石全市教育工作稳步推进,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亮点颇多:制定《黄石市高层次人才子女入学管理暂行办法》 “黄金十条”,出台《黄石市民办高中学校办学水平综合评估标准(试行)》,落实教育优化营商环境各项承诺。出台《黄石城区教育布局调整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教育布局调整任务清单、路线图及时间表。出台新高考背景下的首次学业水平考试方案……

“去年以来,我市启动了‘五个一批’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都是高起点谋划、大手笔硬投入。”黄石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杨国晋介绍,2019年该市教育重点建设项目共有44个,总投资36亿元,目前所有项目已全部动工,11个已完工。同时,2019年教育支出占社会事业发展类支出预算88.46%,同比增长6.66%;2020年教育预算支出比上年增长13.54%。

在具体工作安排上,2020年,黄石教育工作更加让人满怀期待:科学编制全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分步落实《黄石教育现代化2035》《加快推进黄石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年)》,按照“五个一批”的工作部署,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改善办学条件,扩大基础教育服务供给。多措并举开展城镇小区幼儿园治理,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引导普惠性发展,落实2020年公办园和普惠性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两个80%”的要求。按照2020年底前全面消除“大班额”的要求实现全市基础教育学校新增学位5000个的目标。

同时,从2020年秋季入学的七年级开始实施高中阶段招生考试改革,落实全科开考,改革综合素质评价,以考改促教改,五育并举,整体提升学生核心素养。支持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学院建设省属一流的高水平地方性应用型大学;推动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建设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加快新校区建设,优化专业设置,深化校企合作。全面启动校长建设工程,更加注重从教学教研管理一线考察,发现一批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群众公认的年轻骨干,充实到校长队伍,实行梯次培养……

“此外,教育财政投入,要严格落实‘两个只增不减’;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要确保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今年,我市将这几项工作纳入对各地政府2020年履行教育职责评价体系,工作将一抓到底,持续跟进督查、评价。”黄石市副市长李丽强调。

围绕全年工作,钟丽萍指出,今年是个特殊年份,做好2020年工作,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上来;要充分认识学校疫情防控事关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事关千万家庭幸福和社会稳定大局;要充分认识复学复课事关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事关“稳就业”政策的落实落地;要充分认识随着全球疫情持续蔓延,西方敌对势力不断将疫情问题政治化、污名化,妄图以高校为突破口制造涉意识形态事端,教育系统“疫后综合症”存在有向意识形态领域传导转化的风险隐患。同时,要充分认识教育战线疫情防控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密集,不同年龄段学生防控知识和防控能力参差不齐,疫情防控对正常教育教学秩序,如教学周期、教学方式、升学考试以及毕业生就业带来冲击,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教育工作任务繁重艰巨,是一项复杂系统工程。

钟丽萍号召:“我们要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夺取疫情与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的目标任务,坚持在统筹上下功夫,确保教育教学秩序平稳有序,确保圆满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

会上,大冶、阳新、开发区·铁山区、湖北师范大学和鄂东职业教育集团等5家单位相关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