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建始花坪:土家山寨玫瑰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19日09:56 来源: 恩施晚报

五湖四海的人为花代言。

土家姑娘闻花香。

外国留学生体验摘花乐趣。

村民任长红在摘玫瑰花。

村民在田间摘花。

田间摘花人。

月下摘花。

大马士革玫瑰花。

村民将采摘的玫瑰花卖给公司。

天上一弯月,地上数颗星。

夜色深处,田间地头。村民们头上戴着矿灯,一手提着悬挂灯盏的塑料桶,一手快速地上下翻飞,不一会儿,便摘下一大把带着露珠的花蕾放进桶里。

5月17日凌晨,建始县花坪镇周唐村花农抢采大马士革玫瑰花蕾。花香伴着泥土的芬芳,弥漫四周,花农们品尝着丰收的甜味儿。

64岁的丁翠萍和老伴黄大恒凌晨3点40分就起床了,他们简单吃点东西后,凌晨4点下地摘花。

“必须要趁着露水多的时候采摘,只能摘到上午10点左右,露水干了采摘容易沾手。”丁翠萍说,2018年,公司免费发放花苗,她家拿出7亩地种植,2019年开始有收益,单卖花和枝条收入7000余元。今年进入盛产期,预计至少可收入2万元。

凌晨6点,天蒙蒙亮,田间腾起一层薄雾,如梦似幻,宛若仙境。花蕾上细细一层露珠,娇艳欲滴。

“大家加把劲,争取在太阳出来之前摘完这块地的花蕾。”三组村民任长红高兴地吆喝鼓劲。

她原本和丈夫在深圳打工,看到村里的芳香产业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们都实实在在挣了钱,去年她回到村里承包了50亩地种植玫瑰花。今年5月15日开始采摘,3天时间已经采摘了150公斤,花蕾卖给公司7元每斤、全花6元每斤。她长期请了12个村民帮工,其中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

“我们现在都靠花吃饭,家门口劳作,顾家、挣钱两不误。”村民向荣萍也是建档立卡贫困户,丈夫一直身体不好,她成了家里的主劳力,她在公司做工,负责收购村民的玫瑰花,一个月可挣3000元。

大马士革玫瑰花有35周年花龄,培育成活后,每年只需要春、秋、冬三季管理维护即可。它也是世界公认的顶级食用品种,其玫瑰精油素有“液体黄金”之称,含有300多种化学成分,富含多种维生素、数百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物质。

2017年,花坪镇委、镇政府与恩施州农禅谷有限责任公司工作人员经过多年的实地踏勘,选址在北纬30°线上群山俊秀、风光旖旎的周唐村,依托独特的小气候、天然富硒的生态环境,以不施农药、化肥的自然农法种植大马士革玫瑰近千亩,发展芳香产业,使优质的玫瑰品种落地恩施。

今年,玫瑰园已进入盛产期,连片的大马士革玫瑰花蕾挂满枝头,为当地花农带来亩平数千元的收入,芳香产业已经惠及全村162户,其中贫困家庭61户。

从绿色中来,到千家万户中去。周唐村的芳香产业逐渐探索出一套特色模式:公司给农户支付土地租赁费用,每亩每年400元,每五年上调租费5%;公司给栽种的农户提供种苗;农户采摘的玫瑰花公司全部收购;农户可以在被租赁土地中套种黄豆、土豆等不影响玫瑰花生长的农作物,所得收益全部归农户所有;农忙时节,农户还可以在公司做工……多措并举,保证农户利益最大化。

厚植乡村生态,深耕有机产业。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工设备迟迟运不进来,耽搁了1个多月的生产。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公司争分夺秒,防疫、发展两手抓,想方设法将鲜花“吃干榨净”,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5月18日,在政府出资新修的厂房里,工人们正在紧张地安装调试设备。有了泵干、蒸馏设备和一条自动灌装生产线,可以在村子里生产干花(代用茶)、玫瑰精油、玫瑰纯露和细胞液(化妆品原料)。此外,公司还建立了实验室,每一批次产品生产出来都要首先进行自检留样。公司正在与京东合作,将产品销往全国各地。

“田间摘花人,采花趁露深。玉人怀中花,花农头顶灯。”这样一幅农耕文明的温暖场景,正在让村民们走上富裕路、幸福路。(记者杜瑞芳 通讯员田大林)

【责任编辑:章巧慧】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