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一手促生产、一手保就业,张文喜代表——给村民带来疫后重振的信心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08:41 来源: 湖北日报

张文喜(左)向早熟桃基地业主了解桃子长势。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5月7日10时许,武汉新洲区潘塘街陈玉村早熟桃基地里,几名村民挥舞着锄头,忙得热火朝天。

“桃子快熟了,估计能亩产1500公斤。马上有东北客商过来,看看长势,谈谈买卖。”早熟桃基地业主陈银枝一边熟练地修剪桃枝,一边对身边的全国人大代表、陈玉村党支部书记张文喜说。

这片早熟桃基地占地1000亩。疫情期间,受交通管控措施影响,农药、肥料等物资难以进村,追肥、喷药都难以进行。当时,担心感染风险,有的村民不愿下地干活,导致基地里野草疯长,影响桃树生长。

“要想疫后重振,必须先顾好村里的产业。”肩负人大代表与村支书的双重责任,张文喜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前后跑了几天,多方协调办下来一份通行证,安排村里开专车去买物资回来,保障基地需求。

为不耽误农时,3月初,张文喜带头下地锄草,并挨家挨户上门做工作,告诉大家既要做好防护,又要保障春耕。

“足足劝说了两整天。”张文喜回忆,他陆续组织了数十名村民到早熟桃基地干活,除了业主支付的工资,村里还给村民发放额外的补贴,鼓励大家齐心协力保障生产。

来基地干活的人渐渐多了,村民都戴着口罩,注意保持距离。张文喜终于放下心,只等桃子成熟。

“原本预计疫情导致减产,今年桃子产量只有往年的50%。现在看来,能达到80%甚至更多。多亏了张书记和村干部及时购回物资、组织人手,把损失降到最低。”陈银枝说。

经济发展要抓,民生保障也要抓。陈玉村地理位置较偏远,距离新洲城区27公里,村里不少人在外务工。疫情发生后,有村民外出不便,难以回到原来的工作岗位,也有村民工作的单位受疫情影响较大,不得不裁员减少成本,导致不少村民赋闲在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我要想办法给大家找饭碗。”张文喜一边组织村民到城区参加招聘会,一边利用自己的资源为大家找工作。

村民陈科平之前在武汉一家酒店工作,酒店至今没开业。陈科平没了收入,找到张文喜,请他帮帮忙。张文喜将陈科平推荐到潘塘中心幼儿园做保安,负责日常值守、消毒等工作,生活终于回到正轨。

除了早熟桃基地外,陈玉村还有一个油茶基地和两家米厂,张文喜陆续介绍数十名村民去工作,解决了他们的就业问题。

陈玉村曾走出不少在外地事业有成的生意人。张文喜主动找到他们,请他们缺人手时优先考虑村里有没有合适的人选,给老乡“搭把手”。

“每次收到招工需求,我就发到村微信群里,村民积极性都挺高,通过这种方式也帮不少人找到了工作。”张文喜说。

如今,陈玉村已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张文喜仍然很忙,惦记村企业的复工复产,也挂念村民的日常生活保障。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还要时刻关注民意,为村民们发声。

“疫后重振是一种考验,我会竭尽所能,给大家带来信心和实惠,打好这场民生保卫战和经济发展战。”张文喜说。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