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鄂州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创始人余腊梅:转变身份战疫情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1日21:29 来源: 荆楚网

在发热门诊工作的余腊梅。(通讯员供图)

余腊梅给患者做咽拭子采集。(通讯员供图)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周恒)5月17日,民建鄂州市委会给鄂州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主任余腊梅颁发了“2020疫情防控突出贡献奖”荣誉证书。在不久前,湖北医师协会眼科分会也授予了余腊梅”最佳人气逆行者“荣誉称号。

但这些荣誉并不足以说明余腊梅的成就,这位面容清秀,看似柔弱的女子还是鄂州市中医医院眼耳鼻喉科的创始人。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是余腊梅行医30年来遵从的道德规范。1月23日,鄂州市中医医院指示眼耳鼻喉科腾出病房、改造作为生活休息区。余腊梅立即号召科室员工,搬设备,清杂物,不到半天时间,就腾出整层干净整洁的病区。

“余主任,明天派你去发热门诊,专门给病人做咽拭子采集。”1月25日,余腊梅在接到院领导指示后,没有半点犹豫,立即恶补传染病相关知识:如何预防新冠?如何穿防护衣?如何采集咽拭子......”这天晚上我失眠了,恐惧肯定是有的,一闭眼就想起病人张开嘴,一声喷嚏一声咳嗽,感觉数以万计的病毒随着‘气溶胶’在眼前群魔乱舞,扑面袭来。“余腊梅在自己的战疫日记中写到。

如何降低医护人员采集咽拭子被感染风险,余腊梅有着自己的思路:鼻咽、下咽是咽部隐蔽区域,既像个漩涡,又像个小小的堰塞湖,不易操作。既要便于拭出标本,提高核酸检测的准确率,又要防止病人张口时产生的气溶胶,将病毒传染给自己。因此,必须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体位,站在病人的前方,尽量偏向右侧,不正对患者,尽量将试纸伸至关键部位取材,迅速做到“点到为止”,方法简单灵巧。

每天8个小时,近3个月的时间,余腊梅一直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坚守在发热门诊,她在日记中写道:”医院恢复秩序又过了两周,我慢慢适应了在发热门诊做咽拭子采集,即使面部被口罩勒出道道压痕,诱发弥漫性红疹,但我内心已不再恐惧,而是为自己的职业自豪。“

每次跟患者取完标本,余腊梅都主动安慰他们:“你的症状较轻,不要怕,多吃多喝多休息,增强免疫力,一切都会好起来的!”末了,余腊梅还会举起右手给他们做个加油的手势动作,鼓励病人战胜病魔的勇气。

【责任编辑:吕鉴蕾】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