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资讯

鄂州消防“把脉”危化品企业 筑牢安全“防火墙”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17:31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杨熙)为进一步加强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鄂州市华容区消防救援大队主动作为,动态分析研判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形势,精准施策、主动服务、编牢扎紧危化品企业火灾防控网。

部门联动摸排,确保防患未“燃”

“贵单位站内堆放的物资阻碍人员疏散,需要马上整理,确保疏散通道畅通”“ 消防泵无法远程启动,请马上联系相关公司进行维修”“这几具灭火器压力不足,需要进行更换”……

排查现场    通讯员供图

连日来,华容区消防救援大队会同区应急管理局、区公安分局对辖区危化品企业进行全面摸排,重点对各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制定和落实,储罐区、卸油区、防雷防静电装置等是否符合要求,灭火设施器材是否配置到位并保持完好,防火检查和巡查制度是否落实到位,微型消防站建设等进行实地检查指导。大队成立消防安全技术服务组,根据企业消防安全需求,组织服务组上门服务、当面指导,深入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帮助指导制定整改方案、强化防范措施。目前,大队共检查危化品企业19家(次),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4份,现场指导整改火灾隐患15处。

排查现场    通讯员供图

强化实战演练,提升应急能力

为提升对辖区危化品企业的火灾扑救能力,确保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展开战斗进行处置。近日,华容区消防救援大队组织红莲湖消防站、华容前置执勤点深入辖区危化品企业开展实战演练12家(次),共出动人员60余人次。演练过程中,大队在对各单位的固定消防设施、微型消防站、灭火药剂储备情况和油品储量进行了解的基础上,针对石油化工企业储罐装置、工艺流程、产品危化性质,设定灾情,启动石油化工灭火救援预案,按照企业内部力量先期处置、大队消防站应急联动的程序组织开展,迅速开展了火情侦察、现场警戒、罐体冷却、火场供水、应急通信、强攻灭火等工作。通过演练,切实提升各消防站应对危化品联合作战能力和应急处置能力。

排查现场    通讯员供图

消防站在对辖区油库、加油站等危化品场所进行“六熟悉”的基础上开展了10余次拉动演练。进一步细化完善危化品企业灭火救援预案,坚持在演练中完善预案,在完善预案中强化演练,推进实战演练精准化,精细化。通过演练,切实提高了指战员对辖区单位的熟悉掌握能力,同时进一步强化了指战员为危化品企业灭火救援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消防宣传培训,筑牢安全防线

“使用手提式灭火器扑灭地面油火时,要采取平射姿势,左右摆动喷射软管,由远及近”“使用是一定要注意禁止逆风向喷射使用,禁止横卧、倒置使用。”大队监督员利用开展复产复工危化品企业消防安全大检查的机会,对全体在职员工进行消防安全知识培训,针对危化品企业特点,指导企业员工正确使用重点部位消防设施、扑救初期火灾、组织疏散逃生,提升应急处突能力。目前,大队共培训指导危化品企业19家(次),培训员工98人次,发放消防安全知识手册200余份。同时通过微信、QQ群定期发送消防安全提示、企业自检自查要点,全面提升危化品企业员工消防安全意识。

【责任编辑:张川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