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浪河镇陈春龙:“虾”折腾、勤动手叩开致富门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2日09:38 来源: 水都网

水都网讯(印丽丹  刘超)夏日的清晨,田埂上的草上还挂着露水,浪河镇代湾村村民陈春龙从早上5点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拌好草料喂牛、查看蜂箱、打捞小龙虾……这个朴实的80后小伙子总是不停忙碌着。

“闲不下来,已经习惯了,把龙虾捞起来可以早点去市场卖个好价钱。”陈春龙笑着说道。不一会儿,大胶盆里已经装满了活蹦乱跳的小龙虾,红彤彤的,格外喜人。

陈春龙自小家境贫寒,家里6口人,父母年迈均患慢性病,两个小孩,一个上小学三年级,一个年仅2岁,妻子需要在家照顾老人小孩,无法务工增收,陈春龙勇敢地挑起了养家糊口的重担。

“穷则思变”,为了摆脱贫困,初中刚毕业的他就收拾行囊去广东打工了。直到2016年,陈春龙通过一个偶然的机会了解到养殖小龙虾市场前景不错,经过多方考察,他在自家门前挖起了水塘,经过几年的摸索养殖小龙虾,目前已经发展到了4.6亩的规模,每年夏季都会在本地市场新鲜上市。

从下网、喂食、打捞、售卖等各个环节,陈春龙都亲力亲为,他的养殖经验都是靠自学摸索来的。为了让小龙虾更健康、口感更好,他坚持不用饲料原生态养殖,龙虾塘里都是一些天然水草,为小龙虾提供养分,平时给小龙虾喂些黄豆以及小鱼小虾“加餐”,所以他家的小龙虾总是比别家晚2-4周上市,但是口碑却非常好,每次运到市场不到一个小时便一抢而空,甚至有人上门预定收购。

陈春龙告诉笔者,小龙虾每斤可以卖到18到20元,他家每年靠小龙虾可以增收1万元以上。

陈春龙家依山傍水,前面是龙虾塘,他又把目光放到了屋旁和屋后的山坡,每逢春夏时节,山上野花烂漫、野草繁茂,山花从三月一直开到十月,于是,他又开始琢磨起了养蜜蜂和养牛羊,一开始不懂养蜂技术,蜂箱刚放置没多久,蜜蜂就飞得无影无踪,可把他心疼坏了,他便走出去,到处“拜师学艺”,到相邻村里养蜂的村民家里学习,积极参加镇上和村里组织的技能培训。

目前陈春龙养殖的蜜蜂已有14箱,每个蜂箱放置在房前屋后不同位置,都是经过他反复摸索确定的。甜美的土蜂蜜和新鲜的牛羊肉都是俏销货,2018年陈春龙一家人均收入达到5274元,顺利摘掉了穷帽子,他靠着勤劳的双手在致富路上越走越有干劲儿。

今年因疫情影响,陈春龙家里养的山羊、牛肉打不开销路,这个脑子活泛的年轻人又将目光对准了现在日渐红火的网络销售,他开通抖音短视频,通过拍摄发布短视频,摸索网络直播卖货吸引客源,进行网上售卖,目前他养的50只山羊已经卖脱销了。

“要想脱贫致富,除了党和政府的好政策,还要自己勤动手勤动脑,不能‘等靠要’。致富的路有千万条,只要敢闯敢干,相信将来的日子会越过越好。”陈春龙说道。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