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多渠道整合网络资源 全方位打造“空中课堂”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6日15:5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记者胡文勇 通讯员陆安)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上半年高校开学延迟,为了进一步落实“停课不停学”精神,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多渠道整合“网络资源”,全方位打造“空中课堂”。

分阶启动分层实施

根据湖北工程学院新技术学院实际,早在学期初该校即决定采取分阶段启动“在线辅导+在线直播”的在线教学方式,实现“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学生学业不受疫情影响,教学质量标准不降低。

第一阶段,2月10日起学生在指定的“高校邦”在线教学平台上完成公共选修课和创新创业教育必修课的学习、测验、讨论和考核等学习任务;第二阶段,由各教学单位根据师生实际情况和专业特点为每个班选取2-4门专业课开展在线教学;公共课部选取4门通识课开展在线教学,并发布大学生在家进行体育锻炼的建议和要求,指导学生在家进行体育锻炼;第三阶段,截止本月初,各教学单位303名教师开展在线教学课程累计达815门,占应开门次的79.05%,其中,理论课程全开。

部分需要实验器材和实验药品的课程,逐步让老师到实验室在线演示实验,学生反复观看,待复学后集中实操。其他没有教学条件的教师,已安排在线预习,通过微信、QQ进行辅导,确保本学期教学任务得到落实。

多轮线上研讨交流

近期,为了更好地保证线上教学效果,该校各教学单位纷纷通过“云会议”“云公开课”等方式组织了关于线上教学的研讨活动,老师们通过研讨活动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分享了经验。

该校各教学单位纷纷通过“云公开课”等方式组织线上教学,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财经政法系李莎老师在研讨会上结合学科特点,分享了其基于翻转课堂理念所进行的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实践经验,同时也分享了对在线教学的看法:“线上教学模式对我们的教学水平、教学方式提出了新的挑战,但是挑战也是机遇,它可以带来高效的教学效果,新颖的教学方式对于学生也是一种吸引,利用网络平台将我们的教学过程予以保存,对我们后期的教学内容、教学方式的改进提供了很好的材料支撑。”

优秀教师示范引领

城市建设系组织全体任课老师和建筑学专业5173003151班全体学生,在腾讯会议网络平台上聆听了湖北工程学院建筑学院胡凯华博士讲授的《中国园林史》教学示范课。

该校各教学单位纷纷通过“云公开课”等方式组织线上教学,照片由通讯员提供。

本次公开课从《别有洞天——中国人居环境的理想》入手,重点讲解了中国古典园林的理想景象,梳理了中国古典园林在国土空间上的分布,同时强调了本次课学生需要掌握的重点内容以及如何进行有效学习本课程知识体系的方法。胡老师教学目标明确,课堂组织合理有序,师生互动热烈,教学效果良好。

通过优秀教师的示范作用,让老师们领略到网络教学的优势以及如何更好更有序地组织网络教学。

平台遴选、培训一站式服务

为应对在线教学的需求,各教学单位在教育部推荐的22个在线教学平台中广泛征求任课教师的意见,最后确定主要使用高校邦、智慧树、UOOC联盟、超星学习通等平台进行在线教学,另外还确定主要使用腾讯“QQ群课堂”和阿里“钉钉”等直播工具。

同时,为确保师生线上教学能力到位,该校积极联系各个在线平台,以在线直播的形式开展“停课不停学”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培训活动,帮助教师提高在线教学能力和水平,在校级培训的基础上,组织24名教师参加由师培联盟(北京)教育科技研究院主办的3次全国性在线教育培训会议。同时,教务处分类整理了在线教学培训、免费电子教材、各大课程平台免费课程资源、在线教学方法等在线教学资源,为教师做好在线教学一站式服务;建立QQ交流群,发布具体的操作手册,和随时答疑解决老师们在教学中遇到的问题。

因课制宜强化过程

在开展好在线教学的同时,该校严格执行在线教学课程教学计划,确保在线教学质量监控到位。

通过各班教学联络员实施在线教学周报制、院系两级领导组织进入线上平台听课,实时掌握线上教学效果;通过设置考核权重、发布作业和线上测试等方式完善在线教学评价;通过课上点名签到、观看视频时间和进度控制、课堂小测验、课后作业、发布讨论、提供阅读材料等措施,强化线上教学过程化考核;做好以考核环节引导学习,确保线上线下教学同质等效。

【纠错】编辑:胡文勇

Copyright © 2001-2020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在线投稿网站地图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