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文化助力脱贫攻坚——荆门市各地“文艺轻骑兵”行动扫描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27日09:51 来源: 荆门日报客户端

“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文艺演出下基层

5月以来,荆门市各县市区文艺工作者和团队通过选拔组建“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广泛深入基层、服务群众,组织开展系列活动,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了文艺演出、书画摄影展览、网上展示经典节目、直播平台带货、贫困地区舞蹈队伍培训等一系列活动,让更多的荆门人民群众感受到不一样“接地气”的文艺表演,传播了正能量,也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了文化力量。

京山:利用网络,视频教学

“一部手机就能欣赏我们本地一些优秀和经典的文化节目,还能现场参与跳舞、唱戏的培训,这些文化惠民活动,真的是形式多样,非常接地气。”京山市宋河镇鲍河村村民鲍秀兰在村口的文化广场一边排练广场舞一边说。这是京山市“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克服疫情的不利因素,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以新媒体为平台,以各镇文艺骨干和文化能人为主体开展文化惠民活动的一个缩影。

18日,雁门口镇文体站“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特邀京山皮影戏传承人周仕春等老艺人们排练皮影戏,利用传统文化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借助网络平台为“驻守”在家的村民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节目在线上播出后,不仅受到许多老年皮影戏迷的喜爱,也让越来越多的年轻朋友们产生了对传统文化的浓厚兴趣,有些观众甚至还在微信群向老艺人们讨教手艺,线上氛围其乐融融。

5月以来,坪坝镇文体站“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发挥当地文艺骨干优势,录制网上舞蹈教学视频4期,面向贫困地区组建坪坝镇文化志愿者微信群,通过制作美篇定期发布,采取集中线上培训辅导的形式,满足广大基层文化队伍的精神需求。目前,服务群众达500余人次。宋河镇文体站“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与时俱进,开展线上文艺培训活动,在抖音,微信群等网络平台共发布舞蹈培训、户外体育健身教学共四期,吸粉二万余人次。

沙洋:精准脱贫,文化支持

19日,沙洋县文旅局集聚当地文化骨干力量,有针对性地面向贫困地区群众,开展文化队伍骨干培训活动,进一步提振了贫困群众的精气神,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注入精神动力。

本次培训对象主要针对县内各镇(区)(侧重贫困镇、村)文化队伍骨干,为期一天,通过舞蹈理论学习与现场舞蹈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向参训学员全面传授舞蹈基本动律及舞蹈编排等专业知识。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形式活泼,针对性强,旨在帮助贫困地区文化骨干开拓视野、理清思路,通过这些文化骨干人才的带动,进一步提高基层文艺队伍的艺术素养、业务水平和策划组织活动能力,为助力精准脱贫提供文化支持。

东宝:送戏下乡,现场“带货”

图为:东宝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陈艳华为群众“带货”

21日上午,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东宝小分队下基层暨文化队伍骨干培训活动,在仙居乡促联村组织展开。

一首原创歌曲《东宝》拉开此次活动的序幕,随后舞蹈《花棍舞》、花鼓戏《钢刀断铁难断情》、廉政小品《来得及》、表演唱《黄四姐》等一个个文艺节目精彩上演。

为切实解决因疫情造成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滞销的问题,拓宽贫困群众增收渠道,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小型农产品售卖会,主推产品有:仙居北河水果采摘园新鲜采摘的毛桃、油桃、促联村贫困户竹编工艺合作社手工编制的器具、农家土鸡蛋、土蜂蜜、自制豆瓣酱、麦酱、仙居红香菇酱、土法密制葛根粉、铁锅爆炒米茶、干香菇、黑木耳等特色农特产品。现场产品一抢而空,整场售卖会共吸引线上线下10000多人次围观,带动产品销售3000 多单,成交额30000余元,推动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线上线下需求有效对接,为实现贫困群众持续增收、稳定脱贫打下基础。

活动现场还展出了60幅具有较高艺术水准的摄影作品。随后,市群艺馆专业舞蹈老师对仙居乡20余名文艺骨干进行了为期半天的广场舞培训。

(记者张勇 通讯员张敏、聂子尧  文/图)

【责任编辑:宋星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