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鄂东新闻

破解8年讨薪难题 阳新检察官为74名农民工讨回工资38万余元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4日10:38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 柯丽丽  张文冰)历时8年,农民工闵某终于讨回了被欠工资10270.5元。他核对了账户信息和数额,确认无误后,在收据上签字。5月29日,在阳新县法院法官和律师的见证下,74名农民工终于追回工资38万余元。

8年讨薪难题的破解还得从半个月前说起。今年5月初,阳新县检察院依托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活动,立足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对闵某、蔡某、喻某等74人与阳新某企业劳动争议纠纷案件开展法律监督工作。

经调查查明,该企业于2007年登记成立,主要经营锰矿石、电解金属锰加工、销售等。闵某、蔡某、喻某等237人均是阳新县城周边农民,自2007年起便先后在该企业打工。后来,该企业因受经济危机影响和自身存在环保问题,自2012年7月4日歇业至今。2015年8月,该企业与多名农民工达成了《连永锰业职工解除劳动关系一次性补偿安置协议书》,但其未能依约支付。

2016年7月,237名农民工向阳新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委员会申请劳动仲裁,同年7月29日作出仲裁调解书。裁定该企业与闵某、蔡某、喻某等237人解除劳动关系并需支付237名农民工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金共计128万余元。但直至付款期限届满,该公司仍迟迟未见支付。2017年底,237名农民工向阳新县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检察官详细了解该案来龙去脉后发现,这237名农民工大部分年龄在50多岁到60多岁之间,平时只能靠打零工支撑家庭开支,生活较困难。同时,该案企业名下确无可供执行的财产,案件调查到这里,似乎陷入了僵局……

“讨薪难,是横在农民工心头的一个疙瘩,作为检察机关就要用好法律监督职能,尽力为他们破解难题。”针对现状,承办检察官及时开拓思路,从多角度、多渠道展开调查,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找到了解决问题的突破口。原来,该公司厂房所在土地租期尚未到期,目前正在对外出租,每年大约有十几万元的租金收益,按照土地到期前的租金收益,可以足额还清128万余元欠薪。

了解到这一线索后,检察官立即与法官分享信息,并与该公司一名远在外省的股东何某取得联系,与法官一起共同做何某的思想工作,劝其付清农民工工资。经多次劝说,最终何某同意将该企业每年的土地租金收益,在扣除公司歇业期间基本人工费后,剩余租金全部用于偿还拖欠的农民工劳动报酬及经济补偿金。

经律师与农民工代表协商,128万余元欠薪陆续到账,以先后顺序分批次发放到237名农民工,5月29日,已发放74名农民工38万余元。

至此,经多方努力,237名农民工的欠薪难题终于得到了解决。“谢谢检察官、法官、律师,我们终于拿到了工资,对日子更有盼头了。”农民工欣喜地说。

“我们多做一些努力,老百姓就能多感受一分法律的温度,在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保障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方面,我们还有很多实事可以做。”阳新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雷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