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山里的女人傻硕的美,她用歌声抗击疫情,用真情演唱通城——卢素珍:战疫好声音 唱醉家乡美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2日09:01 来源: 咸宁新闻网

■以歌抗疫 爱满通城

“说通城啰,哇通城哦,通城全民抗疫情啰……”两万多粉丝围观的火山直播视频里,通城乡土歌手卢素珍正在演唱着当地文人创作的《通城新十劝》。

今年抗疫期间,一首《通城新十劝》刷爆微信群。悠扬的提琴伴奏,质朴的山歌演唱,更是被三省六县市的微信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这首歌通俗易懂,告诉我们疫情期间,不要到处串门,要做好防疫,我们全家每天都要听几十遍!”通城县大坪乡花墩村的胡金远竖起大拇指说道。

说起录制的过程,通城县文联主席刘亚敏介绍,2月1日,当时疫情紧急,谱好曲子之后,他连夜联系上通城乡土歌手卢素珍,嘱她当晚就要出作品,及时为通城抗疫出力!

“疫情如战情,书令如军令。”卢素珍接到任务后,立马着手录制,由于不能外出,只能自己一个人进行灯光调试、形象设计、剪辑字幕,这一忙便到了凌晨三点,连晚饭都忘记了吃。

“当时由于有些是方言词,唱出来不连贯,为了将抗疫作品更好得呈现出来,我反复录了几十遍。”卢素珍回忆道。

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以后,卢素珍又义无反顾的投入到帮老百姓带货的直播中去。

在直播间里,卢素珍说,通城是我的家乡,我有责任,也有义务帮助通城人战胜疫情。

■穷学苦练 勇闯敢拼

卢素珍是通城县沙堆镇湾船咀灿良屋人。小时家境贫穷,父母不和,在这样的家庭环境下,年仅6岁的她便爱上了唱歌。她说,无论多么不开心,只要放开了嗓子,所有的忧愁便如天上的乌云,风吹云散。

如果说幼年苦闷的生活给她关上了一扇门,那么天生一副好嗓子便给她开了一扇窗。1996年,通城县电视台举行首届青少年歌手大赛,还在读3年级的她积极报名,演唱了一首《烛光里的妈妈》,并获得优胜奖。

由此更加坚定了卢素珍对音乐的热爱和信心,一有闲暇,她便练习声乐。无论是在扯猪草的田间,还是帮着母亲采茶的地里,上至垅间磡上,下到村前屋后,都留下了她的歌声。

苦心人,天不负,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14岁那年,通城县电大学校举行文艺节活动,作为在校学生的卢素珍表演了一段河南豫剧《谁说女子不如男》,立即引起了时任县花鼓戏艺术团团长孔庆海的注意,团长私下里找到她说,你的嗓音很好,我们急需你这样的人才。

就这样,卢素珍跟着孔团长全面的学习曲艺知识。由于勤恳用功,好学上进,她不仅掌握了各种曲艺知识,还学会了好几种乐器的演奏。

加之基本功扎实,表演出众,16岁的卢素珍便登上了通城县电视台春晚。

“人无千日好,花无百日红。”为了迎接下一届县电视台春晚,卢素珍在排练独舞《春江花月夜》时韧带受伤,一个多月都行走不便。

对于那次的排练,卢素珍记忆犹新,她说,排练的时候有个后踢腿,跳起至后脑勺的动作,难度极大。为了将它练好,她忍受着剧烈的疼痛,强行着完成这个动作,一练就是一整天,结果那次用力过大,韧带便受了伤。

落下了隐疾的卢素珍无法完成较大的舞台动作,自此,她不得不含泪告别她喜爱的舞蹈。

“失之东隅,收之桑榆。”不能参加舞蹈之后,卢素珍将全部重心放在了声乐上面,也迎来了年轻时最为重要的一次比赛。

那一年,卢素珍17岁,福建东南电视台正如火如荼的举行“银河之星大擂台”节目。她鼓起极大的勇气,孤身一人报名参加。

那天的福建下着蒙蒙细雨,坐了一夜站票的卢素珍带着一百块钱,吃着方便面,住着三十块钱一晚的旅店。

本来参赛的歌曲是卢素珍最拿手的《山路十八弯》,可是感冒发烧的她嗓音沙哑,只能选择极其普通的《山不转水转》。

没有亲属团,没有化妆师,更加没有一件像样的比赛服,乡下来的卢素珍如一只丑小鸭,颤巍巍的站在了舞台上。

看着前台的评委和满座的观众,卢素珍显得十分紧张,甚至想到了放弃。她最终选择了坚持,她深知她是湖北省通城县跨省参加省电视台比赛的第一人,在面向全国播放的摄像机镜头面前,她不能给湖北人、通城人民丢脸,也不能给自己的老师、母亲丢脸,更不能给她的音乐梦想丢脸。

随着音乐声起,卢素珍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将歌曲演唱完毕。几位评委给了她很高的评价,她获得了优胜奖。

■为业则敬 为母则强

2006年,在通城县小有名气的卢素珍加入了“金色乐队”,2008年,她成立了“花田佳人”庆典公司。2017年,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她到湖南长沙音乐学院进修一个多月。

随着通城县黄袍山红色旅游业的兴起,2013年,通城县举办首届黄袍山旅游帐篷节,卢素珍当仁不让,积极参与活动。2017年至2018年,她更是与主办方一起主持、策划。

“夜眠人静后,晨起鸟鸣先。”为了做好这份工作,卢素珍每天天没亮就赶到现场,白天负责联系乐队、演员和节目彩排,晚上还要赶写宣传文案、主持稿,经常忙到两三点才睡觉。这一准备工作,持续一个多星期,超负荷的劳累,让她有时候在椅子上坐着坐着就睡着了。

一声鸡鸣响起,天空渐渐露出鱼肚白,旭日东升,霞光满天,2018年的通城县黄袍山旅游帐篷节如期而至。

看着摩肩接踵,人山人海的活动现场,卢素珍半是激动,半是担心。

激动的是活动越办越好,参加的人越来越多。担心的是天气预报显示,当天会有阵雨。

黄袍山旅游帐篷节是在户外举行,当节目有条不紊的进行到一半的时候,天空下起了蒙蒙细雨,看着撑着雨伞还在观看节目的游客,卢素珍不忍心辜负他们的热情,冒着雨,继续主持着。

现场掌声雷动,经久不息。

天空先是淅淅沥沥的下着小雨,继而大雨滂沱。雨打湿了她的衣裳,却打退不了她坚持的心。

云收雨霁,活动赢得了游客的一致好评,卢素珍自己却病倒了。

“音乐是自己的梦想,也是自己的事业,为了家乡的文化能够宣传出去,就不能从个人的角度考虑事情,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卢素珍说道。

总导演汪明旺说:“卢素珍一共参加、主持通城县黄袍山旅游帐篷节四次,没有参加的那三次,是因为要照顾自己体弱多病的孩子。”

一说到自己的孩子,卢素珍便声音哽咽。

她的孩子今年8岁,一生下来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

卢素珍的丈夫是一名普通的工作人员,为人勤恳,收入单薄,每月的工资只够一家的日常开支。为了赚钱给孩子治病,卢素珍四处奔波,进行商演。

2016年有次外出参加商演活动,孩子突发高烧,引发病情,卢素珍心急如焚,立马辞了活动,赶到了县医院。

重症的房间有些清冷,看着躺在病床上虚弱的孩子,卢素珍忍不住放声大哭。

“要是自己能够多赚一些钱,自己不外出商演,孩子也不会在突发的高烧时刻,没有提前做好预防和准备。”

于是卢素珍在火山短视频上开起了音乐才艺直播,一来是自己擅长的门类,二来也能增加一点收入,更重要的是可以在家照顾自己体弱的孩子。

就这样,卢素珍每晚直播到两三点,有时候困了,就泡一杯浓茶,实在支撑不下去了,就狠狠的掐自己一把。无论多么劳累,看着在床上睡得很香的孩子,她有一种说不出的幸福。

“苦难中不屈的坚强,平凡中不灭的梦想,努力的生活,用心的歌唱,艰难中守护着孩子的健康,这就是她的现状!”一位熟悉卢素珍的朋友说道。

近年来,卢素珍主持了通城县首届农民丰收节,主演了大型歌剧《汉瑶千古情》,在崇阳县柃蜜小镇举行的文艺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并且多次免费参加各种公益演出。

卢素珍所演唱的《龙窖山情歌》《千年黄龙恋》《山里的女人傻硕的美》等涵盖通城名山的作品在通城县家户喻晓,更是在酷狗、QQ音乐、全民K歌等全音乐网都有发行。由于表现突出,多次被通城县音乐协会评为“先进工作者”。

“通城是我的家乡,是生我养我,伴我成长的地方,我没有什么可以报答它,唯有用歌声回报通城!”昨日,卢素珍在她的工作室发自内心地说道。

(特约记者 刘建平 见习记者 胡雄文)

【责任编辑:肖慧婷】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