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江陵县:集体经济“联村发展”模式,破解扶贫“密码”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30日11:46 来源: 荆州日报客户端

    近年来,江陵县探索村集体经济“联村发展”模式,实现了脱贫产业规模化,农民增收,村集体壮大三方受益。

2019年11月7日,江陵县村集体经济吊瓜产业示范园,瓜农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加工。(黄志刚 摄)

在普济镇杨岔路村的百亩吊瓜产业园里,绿油油的吊瓜苗正茁壮成长。杨岔路村党支部书记严圣才说,前几年拿着10多万扶贫资金,却没法发展项目,资金零、散、小,难以兴建产业。杨岔路村遇到的问题,也是许多村的困惑。

普济镇党委组织委员王丽芳说:“我们在外考察借鉴了熊河镇的模式,成立了镇级吊瓜产业园,10个村入股,盈利了按照股份进行分红。我们今年的目标是70%的村庄,村集体经济过10万。”

江陵县村集体经济吊瓜产业示范园鸟瞰(2019年11月7日无人机拍摄)。(黄志刚 摄)

熊河镇的联村发展模式,源于2018年10月,县委组织部推动的“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园”项目。熊河镇将主营产业定为吊瓜种植,秦市乡秦家场村等7个贫困村,均拿出产业扶贫项目资金10万元,投资入股合作社,与企业合作经营。

据悉,联村产业园的建设,不仅增加了入股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也增加了熊河村村民的收入,解决了不少贫困户务工难等问题。2019下半年,产业园用工3500多人次,开出劳务费32万多元。今年,又有6个村投入“省发展新型村集体经济扶持资金50万元”到合作社,新增吊瓜种植面积395亩。

不仅吊瓜,从去年起,全县“联村发展模式”已延伸到多个农业产业项目。资市镇3个村联合建设84个大棚的蔬菜基地,秦市乡12个村联合投入185万元建立食用菌产业基地等。

截至2019年,全县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的村全部清零。通过联村发展模式的推广,无资产无资源的空壳村、深度贫困村的集体经济收入问题解决了,同时还最大限度发挥了扶贫资金的效益。据了解,江陵县将进一步巩固深化联村发展模式,力争全县集体经济收入1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70%,20万元以上的村达到50%。(特约记者黄建军)

【责任编辑:冯凯】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